晴時多雲

社論》「外來權貴」與「在地侍從」

「換柱」、「搓圓仔湯」之後,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又通過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意在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再度列名該黨不分區立委解套。「本黨」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朱立倫,顯然是要藉由王金平拉抬立委選票,並在未來立法院院長之爭佈下棋子。前總統李登輝則稱,蔡英文當選總統大概沒有困難,但仍需立法院配合;他認為,只有王金平有辦法號召、影響本土力量,處理本土利益與百姓的各種問題。

民進黨也好,國民黨也好,其他政黨也好,愈多人為台灣利益努力,當然是件好事。不過,有個問題十分值得深思:中國國民黨內俗稱的本土派,應該算是怎樣的本土力量?國民黨是外來政黨,必須結合台灣社會力量,才能存在於台灣進而執政,俗稱的本土派就是這樣受「本黨」一路栽培起來的。那些本土派人士,在地方,在國會,為「本黨」犧牲、奉獻、享受,但幾乎難能進入決策核心。獵人吃肉,獵犬啃骨頭,不可能反過來。

長期以來,「本黨」有一群人壟斷黨產、意識形態、國共關係、軍事、情治、司法、警察等黨國部門,而俗稱的本土派犧牲、奉獻、享受,最後仍在權力核心之外,只能扮演抬轎者的角色。前者,堪稱「外來權貴」;後者,堪稱「在地侍從」。喝黨奶水長大的「在地侍從」,本質上皆以「本黨」的利益為最高道德,而不是以「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為行為準則。一旦他們違背「黨意」,忤逆「外來權貴」,被「本黨」斷奶,政治生命也難以為繼了。

有了李登輝的前車之鑑,「外來權貴」更高度警戒,絕不讓「在地侍從」反客為主,把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事實上,他們牢牢掌控黨國部門,也使得「在地侍從」很難爬到他們頭上來。馬英九整肅王金平,便是該黨「外來權貴」修理「在地侍從」的經典之作,只不過馬英九聲望太低、手法拙劣,搞到自己狼狽不堪。儘管如此,從總統初選到萬年議長,朱立倫對王金平的政治算計,依舊不難嗅出「外來權貴」在玩弄「在地侍從」。不分區院長又如何?開除黨籍還不是將軍抽車!

「外來權貴」陷入頹勢,更需要「在地侍從」圍爐取暖,絕不意味會讓他們染指黨國部門。不論執政或在野,「外來權貴」都牢牢抓住「黨中央」,因為那是他們的特權、禁臠。二○○八年至今,執政期間,固不待言;二○○○年到二○○八年,在野期間,「外來權貴」曾經絲毫放鬆過他們的特權、禁臠嗎?不僅沒有,甚至跑去聯共制台,「寧予外人、不予家奴」,「在地侍從」在戲棚下等再久,機會也不會從天而降。初選,換柱,「在地侍從」,誰理你啊?

劉伯溫的《郁離子》有一個寓言:有一位狙公養了一群猴子,每天命令猴群到山上摘果實供養他,沒有達到目標的便抓來痛打,那些猴子又苦又不敢違逆。一天,有隻小猴子問猴子們:山上的果實是狙公種的嗎?只有狙公有權去採嗎?回答都是否定的。於是小猴子說:那我們何必替狙公幹活。猴子們一聽,全部覺醒,都跑掉了,最後狙公便活活餓死。「外來權貴」宛如狙公,「在地侍從」宛如眾猴,沒有眾猴手上的選票,「外來權貴」還有甚麼戲唱?

今天,台灣民主化了,「外來權貴」與「在地侍從」的扭曲關係,必須徹底翻轉,「在地侍從」才有機會成為貨真價實的本土派,把本土價值注入外來體制,以轉型正義改造黨國部門。唯有在這樣的翻轉之下,社會上對俗稱本土派的期待,才有可能落實。當然,「外來權貴」勢將全力阻擋這樣的翻轉,因為這不僅剝奪他們的壟斷性,也危及他們的政治生命。於是乎,「在地侍從」體會實踐上述眾猴覺醒的寓言,正是擺脫被當猴子耍的宿命,擁抱台灣主體價值、樹立政治人格的機會之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