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中的青年? 青年的建中?

◎ 朱真一

看到貴報今天(2015.10.22)有關《建中青年》拒學校審稿的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25847),非常高興台灣高中學生,趕上世界潮流,對「思想箝制」的教育質疑。為落實編輯自主,計劃拒學校審稿,不再以校刊名義出版。不過建中學務主任白萬應表示,《建中青年》是校刊,要接受學校監督,校刊一直都審稿。

校刊學校要負責,接受學校監督,一般而言理所當然。就是自由民主的美國,高中校刊自主獨立性雖高,仍受學校的監督(supervision)。美國學校很尊重學生,老師不會詳加審稿,仍怕高中學生發表過度的如種族歧視、鼓動暴力或有關性(黃色)等,到犯法尺度的言論。通常學校有師長當指導的顧問,指導老師不會干涉上述報導中提到關注社會及政治的議題,很可能還鼓勵學生們,以自由民主思維,獨立自主地討論這些議題。

看到貴報報導,想起幾年前美國《紐約時報》對高中的報刊被要求新聞檢查的事件。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Anthony Kennedy到一高中演講,大法官辦公室要求校刊編輯,先檢查修改才能刊登那次演講的報導。《紐時》查證各方人士及單位,在該報國內消息頭版報導這事件,更引起不少人的評論。(原文From Justice Kennedy, a Lesson in Journalism;http://www.nytimes.com/2009/11/11/us/11dalton.html?_r=0)

文中特別說,不是Kennedy大法官自己的要求,只是辦公室人員的作法。Kennedy大法官是所謂「自由派(liberal)」的大法官,主張言論自由有名。《紐時》說大法官辦公室,要求先審查文稿,才能在校刊登。學校校長也為此辯解,認為大法官要求合理,審查會使學生文章更正確。學生刊物指導老師,雖有意為學生,爭取不受檢查,但因學校請大法官來高中演講,本就先有一些條件,對先已答應的條件,還是遵照規定,建議編輯送文稿先送去檢查。

全國性的「學生刊物法律中心」(Student Press Law Center)執行長認為這種要求不對,有「思想箝制」的含義。他說這些高中生編輯,選舉或公投時可以獨立投票,可以當軍人上戰場開坦克車,報導的又是大法官跟高中生的演講,自然可以不受檢查。文章後有不少人評論,對大法官作法有正、負面的評語,甚至有人說有此例,對大學校刊及其他媒體也跟進,不堪設想。

約10天後的《新聞周刊(Newsweek)》,在一個稱為〈沒尊嚴指標(Indignity Index〉專欄中,把Kennedy大法官放在中等的「沒尊嚴」下,取笑他一番。這事件對「自由派」大法官而言,算是一相當尷尬的處境。正如《紐時》的題目所說,是一很好的「新聞學教材(a lesson in journalism」,大家以後不敢冒失地要求「新聞檢查」。

《紐時》會報導及討論,因為不少人不認同這一類的新聞檢查,甚至認為是種「思想箝制」。雖美其名為「正確地報導」,但有警告甚至威脅的味道,學生因此不能寫獨立自主觀點的文章。一個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有越多討論越好。希望建中學校當局對《建中青年》的監督,越少干涉,多鼓勵學生能獨立自主最重要。

(作者為退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