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科技產業無祖國?

◎ 鍾秉霖

最近高科技幹才跳槽中國,鬧得滿城風雨,這真是失根的國度,逐水草的遊牧企業另類寫照!請問:韓國人、日本人會這樣跳嗎?真是丟台灣人臉!而中國說要買美光Micron時,美國政府又是如何拒絕?美政府基於國安不可能同意,所以可能透過技術授權方式進行,而華亞科廠已賣給美光,也由美光技術授權,所以可能華亞科、南亞科賣給紫光?再由美光技術授權?

中資要買台灣公司還有嚴格少數持股限制,所以除非紫光以第三、第四階層以上外資方式,才可能買南亞科或華亞科?但是可能嗎?總會「揭開神秘面紗」(Pierce the secret veil)啊?何況這事涉國安,現在鬧這麼大,台灣政府及美國政府也不會贊成,再者TPP台灣箭在弦上,美國總統也疾呼,不容中國掌控世界的規範標準!

當年參與創立台積電時,這些「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人才,在政府「中興以人才為本」的號召下,從美返台,加入李國鼎的邀約,也建立了台灣的工業及科技霸業(高曾任TSMC首任一廠廠長,高所創的DDR打敗Intel. Rambus)。他們當時是如此為國救國!當年的鴻鵠壯志,如今安在哉?李國鼎地下有知,也會跳起來賞個兩拳吧?!

作為IC產業老兵的我,感覺到這失根蘭花的恨與憾!當有人罵台灣人怎麼認日本為父時,這事件不也是另類認╳作父嗎?

(作者為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