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新世代革命

台灣的政治形勢正面臨改變的關鍵時代︰儘管內部仍以「中華民國」之名,但這是台灣的國家,已成絕大共識。在這樣的現狀維持論中,保守前進,並進行國家的重建,是政治改革之路。小英在這樣的新浪潮,乘勢再起,帶領民進黨擴大政治版圖。

馬英九從二○○八到現在,兩連任總統的最大貢獻,就是促成台灣人民不分族群對殖民性黨國體制的揚棄。而關鍵力量在於新世代的普遍覺醒。

新政治因新世代的覺醒而形成。而新世代大抵是解嚴(一九八七年)後出生、現在三十歲以下的青年,並逐年增加。他(她)們不同於戒嚴長時期被馴服奴化的人們,在悲情與屈辱中存活求生。

馬英九從二○○八到現在,兩連任總統的最大貢獻,就是促成台灣人民不分族群對殖民性黨國體制的揚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自由鬆綁了被戒嚴束縛的好幾代生活於台灣的人們,不分族群的被害者在去政治中,以利己主義的原則,循「有耳無嘴」的家訓,或埋首於拚經濟,或侍從於黨國體制在黨、政、軍、公、教的環節—這都成為阻礙改革的力量,但阻礙不了改革。

是中國國民黨自體崩壞,是馬英九的醜陋面目瓦解了殖民性黨國體制。改革的力量對朽木的一推,造成瓦解。這個被謊言堆砌起來的國家神話,畢竟禁不起真實話語的檢驗。不分族群的新世代台灣人都知道,而且都敢說出來:那是裸體的國王。

中國國民黨挾持中華民國,在戒嚴時期,以反共論綁架台灣人民,對抗取代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解嚴後,特別是民主化以後,它妄想依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力量,繼續宰制台灣。反共、親共都只是中國國民黨維持自己統治權力的邏輯—這已被它長期欺瞞的人民識破,新世代台灣人有自己的視野,戳穿這種統治權力謊言。

新世代會繼續成長,他(她)們勢將主導台灣的政治前景和國家前途。終結從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以後的虛構、殘餘在台灣的中國,終結這種國家他者性的荒謬,正是關鍵的改變。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國會改選,會讓保守前進的改革力量推向革命性的新願景。(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