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跪姐

◎ 周于萱

日前聯盟召開記者會,公布百貨從業人員勞動狀況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櫃姐因為百貨公司規定,必須配合延長工時且長時間久站,造成過勞以及腳底筋膜炎等職業病問題。同時,由於百貨公司過度要求「好看」、「以客為尊」,甚至要求櫃姐上班時不能抓癢、喝水。但是,百貨公司面對客訴或是奧客鬧場時,卻完全不保護第一線員工,總是息事寧人,要求櫃姐吞下種種委屈。再加上樓管和客服各種不合理的規定及罰則,讓櫃姐上班隨時處於高壓的狀態,捏著微薄的日薪不只要擔心百貨公司和品牌櫃位的各種規定和罰單,還必須維持笑臉迎人面對顧客。

最近又出現新聞報導,表示某餐廳推出跪著點餐的服務,讓客人花小錢也能享受皇帝般的尊貴,媒體甚至下了斗大的標題「花小錢也能體驗尊榮」。雖然這早已不是新聞,多年前日系餐廳就已經開始有這種跪著點餐的服務,但是,讓服務人員卑躬屈膝替我們服務之時,我們究竟獲得了什麼樣的尊榮?當我們逼迫工人卑躬屈膝,我們縱容客人對服務人員大小聲,做出不合理的要求,享受踐踏工人尊嚴所帶來的服務,除了一時的快感之外,究竟還換得了什麼?我們的低薪苦勞世代,是否已經鬱悶到無處發洩,只能透過奴化他人,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

我們可能必須重新思考,服務業的本質究竟是什麼?服務業是以人為本,以人的角度出發,用服務他人的心情和專業的知識,提供賓至如歸的服務。這本來不是難事,只需要適當的禮貌和態度,加上專業的知識即可。但是企業將這些服務量化、標準化,逼迫服務人員必須像機器人一樣端正站姿,甚至矯枉過正要求服務人員放下尊嚴、卑躬屈膝,只為成就顧客的虛榮心,換得不知是否真的存在的回店率。服務業的本質是否已經因此扭曲?

聯盟在此呼籲,自己的尊嚴自己救,櫃哥櫃姐應該站出來組工會,找回自己的尊嚴,也期待台灣社會大眾能夠理解服務人員的辛酸,並且以同理心看待服務業從業人員的處境。

(作者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