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港師國情教育? 台灣上!

◎ 葛雋

香港政府高層、行政會議成員羅范焦芬接受傳媒訪問,稱香港的準教師今後應去中國接受國民教育。羅范說國民教育「只能抓教師,要從新教師、年輕教師抓起」;「可以考慮在教師教育中加入國情教育,比如到內地的大學上一個月國情課,作為入職的基本要求。」

羅范的話自然引來一片譴責之聲,筆者倒是持開放態度。不過我的建議是準教師和大學生應該去台灣/中華民國學習和接受國情教育。

台灣有著全球華人社會中最開放的自由和民主制度,台灣可沒有一黨專政,也不會一黨獨大,國家領導人更不會發表什麼「三權合作」、「七個不講」的謬論。

台灣人充分享受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在憲法保護下,人們可以直選總統和立法院立委,市民公開罵政府和總統不必擔心被拉,更不會坐牢。台灣人還可以自由地上網,自由地使用Google、facebook和YouTube,而不用安裝什麼「翻牆軟件」,煞費苦心地用一些隱晦的語言來避過「網警」審查。

台灣雖然也有「黑心油事件」,但舉報人不會被恐嚇和暗殺,抗議者更不會被依「尋釁滋事罪」判刑。台灣也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國家,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在這兒得以延續。在台灣,你雖然看不到「五講四美三熱愛」、「八榮八恥」或「學習雷鋒好榜樣」的空洞標語口號,但你不必擔心大街上扶起一位不慎跌倒的老人之後須負上的「法律責任」,你也不會見到類似「小悅悅事件」在此發生!

香港老師的國情教育課要上嗎?要上,但地點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請去台灣吧!(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