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馬英九悶什麼?

每個人的悶,都不一樣。悶有個人層次、位置或時空上的不同。例如在財富的層次,有錢人的悶是錢多到花不完?窮人的悶,是沒錢可以花。政治人物最大的悶,是為何不能一步登天,一出馬即入主總統府;而市井小民的悶,主要在柴米油鹽,還有明天頭路是否不保?

所以,馬英九並不感覺台灣人很悶,應該不是說謊,而是本性的流露。其實,馬英九如果只是一般民眾,而不了解台灣社會的悶,倒也無妨;問題在於他是總統,是過去七年台灣的掌舵者,未來一年,台灣命運還是掌握在他手中。

如果他還是對自己子民的痛苦無感,卻只悶自己的身材,每天要像塑身的女生量三次體重,保持不間斷的慢跑、游泳;或是只在意財產申報時每年以數百萬元增加,存款數字嚇死人的快感,但花起公家的錢卻毫不手軟,市長特支費、總統國務機要費,能花光就絕不會留下來;這樣的不解悶,所造成的悶鍋氣爆,就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國安危機了。

平心而論,馬英九不是壞人,他是那個戒嚴時代的乖寶寶、模範生,因為台灣社會轉型正義未落實,塗脂抹粉混進「民主陣營」,進而收割了民主果實。他與大多數民眾是不同世界的人。他的小確幸,是品學兼優,是能到國外留學,是回台到公務單位上班,是維持良好的身材,是吸引師奶的尖叫,是一篇文謅謅,字正腔圓的演講。總之,他的整體形象,就是戒嚴時代順民的復刻版。

他是一個被放錯時代、放錯位置、放錯世界的人。這是他不解台灣社會的悶之深層結構。或許他最大的悶,是已盡力表演了,為何台灣人不覺得他演得很好?(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