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戰鬥加給 戰鬥力不加給

◎ 張勳慶

(國軍示意圖,資料照)

在馬英九總統視察國防部在北市大直營區時,提出國軍部隊要有「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後,該部即刻火速辦理。方案是自今年四月起,步兵、砲兵、裝甲、海軍陸戰隊,每人每月加給五千元,支援部隊則每人每月三千元,粗估要二十億元。也就是說在募兵體制下一位二等兵,若編制在上述部隊,月薪可從三萬三漲到三萬八,其他吃喝拉撒住穿全公家。

對於結束動員戡亂又處於太平日子的國軍,該不該有戰鬥加給,此一加給是否真能提升戰鬥能力,想必外界一肚子納悶又質疑。不過在看待此一戰鬥加給大放送時,真該全面檢討的地方在於,雖然軍公教近年未能加薪,但一堆名目繁多又五花八門的加給,除了有變相加薪之嫌外,更當徹底從職掌和工作內容分析,是否合理和該不該有更公正的計算模式。

當一位主管便有主管加給,偏鄉服務也要有,否則無人要去,隨後外島、危險、首都、專業、駐外…都有加給,加給有如在跳加官又發財。這些並不能全面指其自肥,例如消防員的工作危險要給予一定加給,無人會反對,那是賣命錢。可是有些地方和學校主管工作輕鬆,甚至下午上班身上可聞酒味。在不然便是離島和偏鄉,樂在天高皇帝遠,用心的確有,打混度日把此當跳板也不少,但卻人人有份,豈不鼓勵反淘汰。至於加給都該是固定金額嗎,難道不能把治理、發展、成效納入其中去計算,一定要如吃大鍋飯,不也是加給扭曲成了加薪的不當。

現在回頭去觀察國軍的戰鬥加給,真該問的是這代表能力和體力的水準之上嗎,那何以以往跑五千又洗冷水澡,今日改成跑三千大熱天不出操,至於軍紀和演習出狀況那更別談了。假如今日會冒出來戰鬥加給,說穿了只是讓全面募兵不會破功,又為了強化志願留營比例,那擺明便是利誘收買人心,和戰鬥全扯不上關係,卻得全民買單吞下肚,那看在軍人退撫都快破產份上,還是行行好算了吧。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