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酒樓花燈黯淡 大班已去 小弟難留

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國安洩密案,獲不起訴處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認同,宣布請辭負責。(記者簡榮豐攝)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國安洩密案,獲不起訴處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認同,宣布請辭負責。(記者簡榮豐攝)

◎ 趙倫

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隨著沈富雄說的馬英九肚裡蛔蟲王郁琦請辭,權傾一時的馬家班宣告熄燈,燈火樓台只剩光桿司令,心境之悲涼,大概只有李後主能體會。

馬家班成軍於當選台北市長,馬英九用這個小內閣培養了一批馬家軍,來來去去,有些在選戰中折損,如葉金川、邱淑媞,有些則轉換跑道,持盈保泰,如李述德、陳裕璋,多數則戰死沙場,最具代表性的當然要算羅智強、江宜樺與王郁琦。

羅智強當初走得莫名其妙,現在看來也許是因「招搖撞騙」即將失風,所部署的「預防性下架」;而江宜樺原本是欽點的接班人,表現得也最積極賣力,無役不與,剛上台就拿核四公投單挑在野黨,九月倒王政爭身先士卒,踐踏憲政體制,太陽花學運又不惜以武力血腥鎮壓,失了學者風骨,一一二九大選土石流之後,不得不背起鍋代主受過,壯烈成仁。王郁琦算起來只是小弟,只因一張娃娃臉,又號稱今上肚裡蛔蟲蒙恩,當上陸委會主委,被譏為小孩玩大車,對手壓根沒把他放在眼裡,但是他在鬥爭張顯耀時卻凶狠異常,如今被檢察官打臉,他則成為殘害忠良的鷹犬,裡外不是人,只好掛冠求去。

馬家班真正的核心,其實只有一個「永遠的金大班」,金溥聰以造王者姿態,縱橫馬英九時代,他以健康為由求去之後,馬家班立即土崩瓦解。沒有了金大班,馬英九坐困愁城,丟掉黨權之後,行政院成了漸凍人內閣,手腳稍微健朗的紛紛跳船自謀生路,葉匡時、管中閔跑得快,舊的去,新的不敢來,這樣的內閣還要撐一年四個月,實在令老百姓寢食難安。

馬英九懸念的歷史定位,他最自豪的兩岸關係,王張金門會無故破局,暗示連老共也不想和他打交道了!內政不修,外交休克,馬政權注定一事無成,離酒店打烊還有一段時辰,卻已曲終人散,人去樓空,聰明的老闆應該設下停損點,趁早盤點頂讓,才能安全下莊。(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