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安靠運氣?

◎ 張世賢

復興航空半年餘分別在澎湖和台北發生了兩次傷亡慘重的空難,國際媒體紛紛顯著報導。根據民航局的統計,該公司同型機最近十三年內共發生十件大小飛安事故,頻率相當高,日前墜落基隆河的又是才使用九個月的新機,十天前也才檢修完畢,可見該公司的經營管理和修護作業都有很大的問題。

報載該公司一名機師爆料,這架班機的正駕駛從金門飛回松山後,在飛航登錄表上記載「引擎有異狀」,要求地勤檢測安全無虞後再飛,但放飛人員登機檢測通信儀器並無異狀,擔心班機延誤遭到罰款,反而要求機師再飛金門一趟,回來才給檢查,不料剛起飛引擎就故障。果爾,則是這種僥倖的心理釀成了無法彌補的大禍。

曾有一位清楚軍中狀況的深藍同事面告,台灣某幾家航空公司的經營管理和飛機修護,主要由空軍退除役官兵負責,其素質、管理和風紀都有些問題。此後筆者公出離島而不得不搭乘這些班機時,必定自費辦理高額保險,而退休十二年來這些航班確有偏高的失事紀錄,亦可證其所言不虛。

有龐大資產當靠山的黨國集團,統治台灣的首要工作,無非盡力鞏固萬年執政的基礎。由於有恃無恐,管理鬆散,弊案頻傳乃勢所必然,類似上述復興航空人員處理引擎異狀問題的僥倖心理,普遍存在官僚體系,習以為常的結果,平安無事都靠運氣,一旦出事就釀成巨災。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