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社評論》兩岸經濟整合加速 央行放任 民進黨無感

圖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為敗選負責,請辭黨主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圖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為敗選負責,請辭黨主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 王塗發

九合一選舉,台灣人民以選票否決了馬政府過去六年半來傾中的兩岸政策,中國國民黨慘敗,黨主席馬英九因而黯然下台,內閣也總辭。大失民意支持的馬政府,在僅剩不到一年半的時間,顯然已淪為「看守政府」的角色,理應對其原本的傾中政策,懸崖勒馬、改弦易轍。然而,看守內閣仍將原本的傾中政策列為優先推動的政策,兩岸經濟整合更是加速進行!

其實,馬政府自二○○八年上台以來,就積極推動要與中國經濟整合的「一中市場」。根據蕭萬長對「一中市場」的主張,未來這個市場…在WTO的架構規範下,追求進一步的經濟整合,兩岸間商品、人員、資金、服務與資訊全面自由化…最終達到經貿政策與貨幣的全面統一。

據一月卅日的新聞報導,儘管兩岸監督條例還卡關立法院,貨貿談判卻仍加速進行;儘管服貿協議尚未獲立法院通過生效,兩岸經合會已啟動服貿小組,就服貿後續細節進行討論,等於「服貿、貨貿全偷跑」。這次九合一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就是因馬政府急於要通過服貿協議,而引爆「太陽花學運」所致。如今竟還要「服貿、貨貿全偷跑」,這個「看守政府」究竟在急什麼?

最近統一超商宣布,二月一日開始在三家門市推出人民幣兌換台幣服務。此事對台灣國家主權影響甚鉅。然而,除了立法院台聯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外,民進黨竟然默不吭聲、完全無感,而管理外匯業務的中央銀行也無聲無息、放任不管。依管理外匯條例,掌理外匯業務機關為中央銀行;其職掌之一為指定銀行辦理外匯業務(包括外幣兌換),並督導之。統一超商並不是銀行,宣布要辦理人民幣兌換業務,顯然已違反管理外匯條例之規定。中央銀行竟毫無反應,是昏睡了嗎?

人民幣在台灣大量流通,將對台灣帶來嚴重的「貨幣主權」衝擊。蓋一國境內流通該國發行的貨幣,可視為該國「主權」的表徵。如今中國發行的人民幣可以合法在台灣兌換、流通,甚至成為交易媒介,將會被誤認為中國的主權已及於台灣。難道蕭萬長所說的「最終達到經貿政策與貨幣的全面統一」,就要提早實現了嗎?!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