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中國觀光客參訪陸軍官校

黃埔建軍九十年及三軍五校聯合校慶於陸軍官校舉行。(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黃埔建軍九十年及三軍五校聯合校慶於陸軍官校舉行。(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 廖念漢

日前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曾任鳳山市長)重提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建議開放中國觀光客參訪陸軍官校。這是繼高雄市長陳菊數年前所提「三軍官校巡禮」之議題,惜因當時反對聲浪不小,殊為惋惜。此次開放陸官參訪之議,經本人詢問多位備役將領及同學意見後,提出幾點拙見,供委員及國防部參考。

三軍官校中,以陸官「機敏性」最小,但意義最重大。因其於十三年為國父孫中山先生親手所創建;再者陸官校園無戰機、船艦、飛彈、火炮等重裝武器陳列,故洩密顧慮微乎其微。

陸官校區遼闊,綠意盎然,黃埔湖畔翠樹聳立、落葉繽紛,兩岸花草夾道,不論黎明黃昏,鷗鳥、水鴨、天鵝翔集,湖景春夏秋冬四季皆美。

史蹟館應可列為參訪精華。從黃埔建軍時空背景,到掃軍閥、蕩日寇、勦赤匪及抗戰勝利歸還台灣的歷史均做一完整連結,千張歷史照片還原蔣委員長領導抗日的真相,英烈千秋的八位上將,四十一位中將,七十一位少將,以及數十萬陸官校尉壯烈成仁戰役鉅細靡遺的敘述。所謂「浩氣磅礡留千古,不容青史盡成灰」,歷史焉能任由中共竄改。

另參訪只須注意定時定點及參觀路線,如校史館、黃埔賓館、黃埔湖畔、中正堂廣場等(均有國旗飄揚,毋須刻意再降下);可完全避開教學區避免打擾學生上課,但可考慮經由學生生活區,因生活區每棟大樓都是以國軍抗戰勦匪壯烈成仁的將領命名(如安瀾樓、靈甫樓、清泉樓、伯韜樓)等,可讓陸客更加了解國軍抗戰及內戰的歷史真相。而政戰局文化宣教處亦可籌編黃埔校史相關資料、紀念品,裝在精美的封套內免費贈送給陸客。透過參訪,由「量變產生質變」,向陸客還原國軍抗日、國共內戰之歷史真相,是以開放陸客參訪陸官的三贏政策,誰曰不宜?(作者曾任憲兵204指揮部政戰主任,現為陸官校兼任校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