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選 機關算盡太聰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 范姜提昂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柯文哲現象,兩大黨心慌,連總統立委該不該併選,都傳言紛歧,不清不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二○一二年大選,各界群起質疑,併選,總統等於提前改選,若小英當選,必造成「四個月」國政權力空窗期,馬英九也提早變成貨真價實的跛鴨總統。國際經驗警告:一個喪失「同黨當選,掩護我下台」所有指望的總統,有甚麼事幹不出來?包括簽署照顧親信的命令;包括出賣國家利益,搞定核四。反正他豁出去了,恐怖就在這裡!

有人說可以完全防備,這是夢話!依據憲法,五二○交接前,馬百分之百是現任總統,受到憲法第五十二條「不受刑事上之訴究」之保障。你能綁馬四個月,讓他甚麼事都不能做?不可能!因為不合憲不合法,誰信?

中選會宣稱近七成民意支持併選,問題是,中選會有沒有宣傳,或告訴受訪者:併選將造成「國政空窗期」長達四個月,且後果不可測?還有,中選會抓緊「九合一」當然省錢,又獲得柯P旋風驚喜印象的時間點,問選民併選好不好,這是甚麼居心?根本是刻意誤導,太不應該。

這種新舊交接,因為「空窗期」太長而帶來國政危機或困擾,美國發生過,並於一九三三年斷然處置!通過「憲法第二十修正案」將新總統就職日提前約兩個月。所謂斷然,是因為這麼做,必須砍掉原任總統的最後任期!

中選會,獨立機構;不管各黨陷入甚麼自私自利情境,中選會都應該秉持「千秋萬世」的心,為國家謀。如果兩大黨背後,與中選會都這麼巧,非併選不可;要嘛,就做,並接受選票無情審判;要嘛,學美國,今年修憲,並於併選時讓公民複決通過,當下就砍掉原任總統的剩餘任期,斷然解決國家動盪危機。若不妥,那麼「總統大選應改為四月底」會比修憲處置,簡單又人道得多。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