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鬼交鋒 賴清德勝負推演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方賓照攝)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方賓照攝)

◎ 王洲明

查賄俗稱抓鬼,賴「神」不願被「鬼」監督,故不進議會造成爭議;但同黨副議長郭信良日前涉貪遭起訴,使得這場神鬼交鋒增添變數,勝負難料!

「議長李全教司法問題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由於民代有保護傘,議長又有主持會議與處理議政的義務,比一般民代多一層保護膜;適巧,此時民進黨副議長郭信良涉及貪瀆遭到起訴,讓李全教的保護傘又多出一位人牆,讓賴清德的處境更加困窘。理由如下:

壹、民事方面:

一、李全教議員的民事(當選無效)官司,跟他的總幹事、與樁腳的刑事(賄選)官司進度息息相關。只要下線的刑事官司未能在初步判決有罪之前,其民事官司可以聲請延後審理(拖延戰術)。

二、李全教議長的民事(當選無效)官司,跟涉案的議員生死與共。只要收受雙方不承認有對價關係,即使查到有金錢往來(媒體尚無此報導),也不一定會成立。

貳、刑事方面:

一、李全教議員總幹事、與樁腳的刑事(賄選)官司,案情是否能往上發展到與他本人有直接關聯,還有變數。如果切割成功,不但他無涉刑事,可能也讓他的民事官司脫身。

二、李全教議長的刑事(賄選)官司,涉案的議員為了自保,預估打死都不可能承認;此案如要成立,須有議員當汙點證人、或檢調多方努力補證。

叁、官司速度方面:

一、上述李全教的任一官司如果比郭信良的官司先行定讞,賴清德不但不必負政治責任,則賴「神」封號將更神、民氣會更高、更上一層樓的呼聲立漲。

二、上述郭信良的貪瀆官司如果比李全教的官司先行定讞,則賴清德不但要負起政治責任,賴「神」封號恐被譏諷為不敢進議會的賴皮「鬼」。預料民氣驟降、攻頂無望!

這場神鬼交鋒,到底「神會贏或鬼勝出」,因台南市正(藍)副(綠)議長同涉黑金風暴變得更加詭譎,也勢必讓有意登頂的各方政客,都關切本案的後續發展!

(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