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嗡嗡嗡

〈社論〉嗡嗡嗡:整個市政嗡嗡嗡,似乎每天都在改變,以致不到一個月,所謂的「天龍國」已然成為過去式。(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一個月前,新科縣市長就職。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示「百日翻新台北」,隨即雷厲風行拆除忠孝西路未曾啟用的公車專用道。前幾天,柯文哲把遠雄集團逼上談判桌,得出大巨蛋重新議約的成果,並且持續施壓協商。同時宣示,公事公辦,讓業者未來做事不用走後門、拉關係、喝花酒。整個市政嗡嗡嗡,似乎每天都在改變,以致不到一個月,所謂的「天龍國」已然成為過去式。不論是對比中央的馬政府、台北前任的郝政府,甚至其他縣市,柯文哲主政的台北,令人不無「天上方一日,人間已千年」之感。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從「前前市長」馬英九,到前市長郝龍斌,因為私心自用,犧牲市民利益,一段從未啟用、妨礙交通的專用道,就在鬧區活生生躺了七年。結果,柯文哲幾天就解決得清潔溜溜,而且拆除預算比前市長的預算還低。那些反對的市議員,反對論調之荒謬,暴露自己對問題根本沒有研究。大巨蛋重新議約,前市長說接到監察院三十九項意見來函,二○○九年便要求遠雄重新議約。但大家有目共睹,直到郝龍斌卸任,大巨蛋依舊是「割地賠款」,如此這般,前市長也太沒有「抗戰精神」了。其他,美河市、雙子星、松菸、三創等,把「不合理」的搞到「合法」,也被一一納入「撥亂反正」的時間表。

一位政治素人,居然不到一個月便讓台北改變成真,何以致之?眉角出在柯文哲向官商勾結宣戰!鴻海集團刊登廣告,限令台北市政府四十八小時內公布三創資料,財大氣粗,氣焰熏天。柯文哲反擊說:「這個國家不可以被財團控制,政府不可以被財團威脅。」道出小市民的心聲!反觀,馬政府高層,從頂新黑心油事件以來,「門神」陰影揮之不去,被林益世、賴素如攤開來的「馬清廉」,更加不堪。經過近來媒體不斷檢視,大家才恍然大悟,許多政策、許多弊案,「馬清廉」的處理方式,從市長到總統,似乎有「被財團控制、被財團威脅」之嫌。

再說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打著修憲改革出場競選,又是不當黨產歸還國家,又是黨產歸零是假議題,還與台南市議會賄選被起訴者合唱「你是我的兄弟」,新燕土地變更案也還未滅頂成功。上任不到幾天,包括處理王金平黨籍案,在在令人質疑這位驚險連任的新北市長,仍是一隻偏愛在權力泥沼裡打滾的政治泥鰍,沒有為國民黨人創造少康中興的氣象。朱立倫也許有聰明的政治算計,但千萬要注意到社會觀感:一河之隔的政治素人沒想連任、沒想政商掛鉤、沒想總統,嗡嗡嗡為翻新台北勤做工,顛覆了搓湯圓、喬利益的老作風,難道,新北市民不會心生相對失落感嗎?柯P新政延續下去,二○一六選民會用舊標準還是新標準來物色人選?

這就要看「黑白代替藍綠」效應多大。現在,不僅是馬、朱、郝被比下去,許多人觀察到,柯文哲翻新台北,對於一般認為改革形象勝過國民黨的民進黨也形成不小的衝擊。甚至可以說,這股旋風對民進黨壓力更大,反正國民黨死豬不怕滾水燙。柯P嗡嗡嗡,比「前前前市長」陳水扁上任之初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何況他人?以往,沒有這位政治素人當參照背景,民進黨人施政問政每每凸顯其勝過國民黨人的優越性,而其主要原因是國民黨實在是太爛了。如今,柯文哲打破「比爛」模式,選民難免會拿他果敢挑戰官商勾結、公事公辦不容關說,來衡量民進黨人的表現。柯P嗡嗡嗡,呼應了持續高漲的公民意識,民進黨人若只圖收割公民運動,那就要小心將來淪為公民之怒的對象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