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交部刁難我的泰國朋友

◎ 陳依蓮

我的好朋友來自泰國,和她在兩年前外交部邀請東南亞領袖來台參訪時認識,她也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除了在泰國多次熱心接待台灣來的志工,並決定要來台灣學中文、唸大學。

第二次,她來台灣三個月,中文突飛猛進,能流利對話、還會說不少台語呢!她的努力使她順利取得台灣的大學入學許可。

當她在去年九月第三度來台,卻是噩夢的開始。外國學生來台就學,外交部理應核發「居留簽證」,但她備齊所有資料、跑完繁複程序,拿到的居然是「旅遊簽證」!當時泰國的台灣辦事處還向她道歉,告知簽證辦錯了,請她到台灣再換簽證。但筆者多次陪同她前往移民署、外交部台中辦事處,得到的訊息居然每次都不同:先是要她延期兩次旅遊簽證、通過中文考試後再辦居留簽證;再訪時卻堅稱當初簽證沒有錯誤,外交部承辦人員甚至說「台灣願意發給你簽證就很好了!」「發簽證是見仁見智啦!」這樣令人啼笑皆非的話,嚴重打擊她對台灣的熱愛!

目前她仍在為簽證奔波,她說:「我好羨慕日本朋友,在台灣完全不必為簽證煩惱!」試問外交部:核發哪種簽證難道沒有客觀標準,而是「見仁見智」?在重視人權的台灣,外交部竟然給予外國學生差別待遇,豈不諷刺?

(作者曾任台灣大學國際學生會活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