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改革就等著被改革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最近政壇多擾,有國民黨立委自爆內幕,選舉期間黨中央要求只談食安,不要批評頂新魏家。也有國民黨立委表示:我相信總統府是有很大的包袱,看得出來拿人手軟。有電視名嘴更指名道姓踢爆,馬團隊收受沒入帳的政治獻金,扮演頂新門神,逼得馬英九鄭重聲明依法究辦。而打著改革、修憲旗幟出馬競選黨主席的朱立倫,先是拋出「不當黨產一定要歸還國家」,但又像四川變臉為不義黨產辯護:「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護黨產,吞獻金,國民黨中央黨部貼著「改革團結、努力進前」八個字,怎麼讀起來比較像是「丐幫團結、努力進錢」?

從馬英九到朱立倫,這些「演技派」政客,一再向國人展示「本黨」的本質,那就是:國民黨沒有改革基因。國民黨只能被改革,甚至被革命,這是歷史一再印證的事實。當年,國民黨在中國貪污腐敗,少數權貴把持政權金權,即使美國施壓也無法自拔,一九四九年的《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白皮書,道盡國民黨之無藥可醫。與此同時,國民黨軍隊士氣低落,高級將領潛伏共諜,即使有美軍配備,也禁不起土八路的解放軍。於是乎,打輸跑贏,國民黨逃亡台灣。來台之初,蔣介石搞改造,那是整肅異己的清黨,黨內定於一尊,絕非自我改革。二○○○年,國民黨失去政權,也是改造而無改革,把李登輝任內的本土化徹底切割。

蔣經國晚年推動政治改革,以歷史演進來看是值得肯定的。不過,細究他的改革動機,也不全然是主動還權於民。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前後,國內支持改革的中產階級逐漸成熟。一九八四年,國防部情報局用黑道刺殺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江南),導致台美關係跌到谷底,而美國是國民黨政權不可或缺的支撐。可以說,眼見國內國外四面楚歌,蔣經國才啟動政治改革來舒緩壓力,延緩國民黨政權。如今,台灣民主化了,能夠促使國民黨改革的,唯有選舉所呈現的民意。九合一崩盤不夠,二○一六就讓它崩盤個夠,唯有這樣,國民黨才可能「被改革」。

近年,眼睜睜看著國民黨又舊疾復發了。馬英九為首的少數權貴,壟斷政權金權,重大政策只為自己人服務,政挺商,商挺政,一起嘗甜頭;人民只配享受失業、低薪、高房價、黑心食品等苦頭。從朱立倫的「假議題」來判斷,他只想接收最高權位,充當政商利益宰制者,改革、修憲只是進場的序曲,新人上場就換回舊曲目。這樣的政治龍套,再加上國軍共諜層級不斷上升,連兩岸首席談判代表也有共諜、洩密嫌疑,更可怕的警訊一如九合一選舉之民怨爆發,極可能預示了二○一六年總統立委選舉兵敗如山倒。凡此,都是國民黨為自己鋪陳的總崩潰的劇本,不同的人來扮演同樣的角色,當然無法改變這齣戲碼的悲劇終局。

國民黨沒有改革基因,不以主流民意來校正自己,那便注定要「被改革」。目前,台灣又出現類似二○○○年的政治社會氣氛,「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成為愈來愈多人的共識。只不過,面對這一次歷史契機,台灣人民一定要記取教訓。一旦國民黨政權被取代,一定要監督新政府,積極實踐轉型正義。假使重蹈覆轍,讓新政府的新官僚沉迷於追逐私利,把轉型正義的議題當作解救自己權力危機的工具來耍,那麼民心思變、民心思治的鐘擺效應,可能又讓毫無自我改革的國民黨捲土重來。果真如此,馬英九的執政失敗,大家就得等著看重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