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柯文哲改變賴清德說起

◎ 林正文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募款逾千萬 賴清德關閉帳戶」,我想說:這就是台灣最需要的正向循環。

大家都知道,上個禮拜柯文哲率先停止募款,更關閉捐款帳戶。他說了一句話:「錢就像魔戒,掛上去就捨不得拿下來」,實在有智慧!會說話的政治人物很多,馬英九就是一個,但大家也都看到這個人因為誠信破產,民調低到創歷任總統紀錄的九趴,所以會說話又怎樣?但是柯文哲說到做到(還是先做再說?)勇敢拒絕金錢的誘惑,拒絕「就算沒選上也可撈一筆」的投機心態,關閉捐款帳戶,在台灣選舉史上非常罕見(至少我個人有記憶以來沒見過類似報導),贏得大眾的讚美。

停止捐款,讓庶民的小額捐款可以留為自用,這是慈悲;讓巨賈的大筆捐款不會成為未來施政的包袱,這是遠見。柯文哲做了對的事,媒體廣為報導,賴清德也跟進,這是塑造台灣正向循環的契機。為什麼是正向循環?因為賴清德也競選過很多次,沒聽過他曾停止接受捐款。這次柯文哲的作為提醒了他,可以說柯文哲改變了賴清德,然後兩人又一起為台灣政壇立下一個美好的典範。

當然,我們無法強求每個候選人跟進,因為財力狀況各有不同,是否能吸引捐款條件也不一樣。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盯住那些有錢的候選人,尤其是非常非常有錢的候選人,作為評斷投票的標準之一。

懇請台灣所有的政治人物、新聞媒體,繼續努力於這種正向循環的美事。

(作者為金融服務業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