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願神祝福這溫暖的土地

◎ 盧千惠

到東京女兒家度暑假,期間有幾次和日本朋友相聚,對台灣免簽證幫忙很大、曾擔任過國防大臣的玉澤德一郎伉儷,特地從受大海嘯災區的盛岡來到東京,邀請我們餐敘。玉澤先生看到我們的第一句就是「陳水扁前總統的健康,如何?」他上次來訪台中時,曾到台中監獄探訪陳前總統。我感謝他的關心,他說:「患難時的朋友才是真的朋友。」

回來台中後,我們和基督長老教會的牧長去台中監獄探訪陳前總統。在監獄門外,看到幾位老前輩坐在帳棚下,一如往常,每天不管日曬風吹,用心意、用實際的行動,守護著他。

我們辦完手續,進去內監等候,已經在監將近六年的陳前總統和我們寒暄握手後,問剛剛從日本回來的許世楷:「石破總幹事長有入閣麼?」「安倍首相為國家的安全東奔西走,健康情形如何?」

世楷傳達玉澤先生的問安。陳前總統非常快樂地回答:「上次他來看我時說『太陽花運動的學生是你的兒子,因為他們成長在李登輝總統和你在任時的廿年。你們的教育培育出這些疼惜台灣的學生。』我感受很大的安慰。」

王進財牧師帶領我們一起讀聖經、唱聖詩、禱告。陳前總統對牧師簡介所羅門王的兒子繼位後,不施行公義不存憐憫的心而受神和人民遺棄這事,發表看法。這次,或因為特偵組對陳前總統的海角七億案以查無證據簽結,我看到他比上次見面時恢復元氣。

禮拜完後,他問起台中的選情。在競選總統期間,他向台中市民開出支票,允諾將台中升格為院轄市、在台中設置國際機場,以及開拓台中科學園區。實現這三項雖然有重重困難,但是都在他任內實現了,他說得好得意好快樂。

這時,我看見台中的大地文教基金會年輕的志工,送來給陳總統的午餐。他們從陳前總統被移監到台中監獄,每天送餐兩次。晚餐時同時帶進翌日的早餐,為的是要陳前總統能吃得健康、有變化、有傳遞國人對他關心的訊息的愛心餐。

我寫一封信給玉澤先生,報告陳前總統的近況。寫了在監獄門外每天守護陳前總統的幾位老前輩,寫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他的禱告,也寫了這愛心餐的故事。

願神祝福這溫暖的土地,以及有愛心的台灣人。

(作者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兒童文學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