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人寫給台灣朋友 從中英聯合聲明看服貿協議

◎ 葛雋

這個世界,論霸道無恥之程度,中國人若認第二,相信無人敢認第一。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近日去信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抗議對方計畫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三十年的實施狀況。中方認為英方此舉極不恰當,干預中國內政,又指會向外界發出錯誤訊息,擾亂香港正在進行的所謂政制改革,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中方還以嚴厲的措辭警告,若英方繼續調查的話,有可能損害中英兩國的友好關係。

七百萬港人對中國政府的做法真是哭笑不得,不知說什麼才好!眾所周知,《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由中英兩國政府經過漫長的外交談判而最終達成協議,且由兩國政府首腦共同簽署的正式文件,這份文件也已向聯合國註冊報備,其性質有如兩方簽訂的合約,當中締約的一方要了解聲明內容的履行情形,本身是其應有之義,然而此舉卻被中方說成是「干預中國內政」,看來中共對外交文件的落實和履行國際合約的精神十分不了解,實在有待好好學習和理解。中共常常強調要「同國際社會接軌」,如何「接軌」?先從合約精神學起吧!

不過講起合約精神,這四個字對中共而言是完全不適用也不起作用的,最有力的證明,你可從中國政府如何兌現對香港普選承諾的前前後後過程便可一目了然,所以港人對中國政府的言行見怪不怪,不足為奇,也嗤之以鼻。

然而諷刺的是,倘若中國政府真的認為《中英聯合聲明》是一國單方面的事,那為何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六月訪英時,卻要藉與英方簽署多份總值逾二三○○億港元的經濟協議來「換取」英方簽署一份「《中英聯合聲明》圓滿落實」的成果文件?好在英方沒有答應,人家畢竟早已看穿中共的嘴臉。

「做得好」就要人家來讚賞,「做得差」就不容對方來調查,這像一個泱泱大國的作為麼?

如今台灣官方正緊鑼密鼓地動員立法院,批准同中國政府的「服貿協議」,奉勸馬英九政府還是先派人送幾本有關履行合約精神的書籍給中國政府學習研究吧。

(作者為香港公民,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