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立法保護關說受害官員

◎ 蘇淑美

基隆市議長黃景泰行徑囂張,作風惡霸,為展現實力,把相關官員叫到議長室,罵給建商看。如果事情未被揭露,而他又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基隆市長候選人,幾乎篤定當選的下屆市長,在其壓力下,要官員依法辦事,有現實上的難度。但若未依法辦事,萬一東窗事發,施壓者必然撇得一乾二淨,剩下的就是公務員必須面對法律問題。除了極少數能像余文一樣,遇到老闆願意「先替我扛,來日必報」,或者像郭冠英一樣,找到「情義相挺」的地方首長,大部分都要面對無法預料後果的官司壓力。

在國民黨盤根錯節的勢力,以及扭曲的地方選舉制度下,惡形惡狀的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到處可見,識實務的公務員只要同流合污,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日子就會好過;不識實務者,公所課長派去看墓園,照三餐分東西南北不同方位點名,日子難過還算小事,照子不放亮點,飯碗可能不保!

很多的社會亂象源自於行政機關未依法辦事,而政府部門違法亂紀事件則多與關說、壓力脫離不了關係。如果能立法保障,讓關說、壓力下的公務員勇於舉發,或許能讓社會脫序的現象稍微回歸正常。(作者為公務員家屬,現職護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