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文哲讓我歉疚的一句話

◎ 謝炎堯

媒體報導柯文哲副教授告訴記者說,「長年看見台大醫院的傲慢,外縣市病人大老遠來,凌晨四點擠著排隊掛號,台大人覺得很爽,『但這樣對嗎』?」筆者是當事人之一,我只覺得歉疚遺憾而非爽快,更不會引以為傲。

我和陳定信教授都受教於宋瑞樓教授,他告誡我們必須認真看病,不可以馬虎敷衍了事,我們謹記在心,所以堅持三小時的門診病人數只接受二十五人;宋教授也提醒我們,我們的主要任務是訓練更多的優秀年輕醫師,照顧更多的病人,而非單打獨鬥個人照顧許多病人。

病人來台大求醫的心態是「拜神不拜廟」,以特定醫師為對象;去長庚醫院就醫是「拜廟不拜神」,只是慕長庚醫院的口碑而不計較由誰看病。公保門診中心的名額限制為三十人,我不忍心看病人求醫無門,上午九時抵達診間時,已在排隊等加號者全部給予加號,比我遲到者則遺憾的拒絕。

我也擔任過台大醫院的醫務秘書,院長和副院長們也沒人以此為榮,我很高興柯文哲副教授注意到台灣病人的不幸,為病人的福祉,提升全國各級醫師的醫療水準,讓病人對基層醫師和社區醫院醫師具有信心,就不需要到台大醫院熬夜排隊等掛號。我建議柯文哲副教授要爭取擔任衛生福利部部長,而非競選台北市長。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