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台灣競爭力把脈

■ 張昭仁

洛桑管理學院的國家競爭力評比,台灣退步至十八名,而中國則進步到十九名。

台灣國競爭力降低落後可歸納為兩個主要原因:

一、過度對中國投資:二○○一年之後,台商大量投資中國,國內製造業快速萎縮,人才、資金與技術及製造機械大量西移中國,國內投資銳減。沒有投入,如何會有產能?

二、產官學研體制出了問題:過去經濟與工業政策來自於產官學研的集體共識,根本上仍然以產業需求與觀點為主導力量。現在主力產業(製造業)集體出走之後,少了產業的需求與聲音,官學研就像陷入泥濘,走不出一個方向來,於是產業競爭力機制原地踏步。

至於立法院盲目抵制施政種下的因果我們就不談了,那麼落後原因的對治方法如何呢?

一、嚴格審查對中國的投資:最好的方法是提出比中國市場更高利潤的國際市場,讓台商追逐十%的國際市場利潤,而不要將兩眼鎖在中國利潤僅三%的代工市場。目前一家製造業輔助廠商中階主管受到中國台商的誘惑,頻頻建議公司西進,公司的高階主管在計算市場發展性與單價的毛利比之後,毅然將市場轉向日本,日本市場要求品質高,但利潤好,高階主管認為公司要走出台灣,就必須進入國際市場,成為世界第一,而不是關著門在華人圈自己當老大。

二、改變舊有的產官學研決策體制,走向更精緻、更專業、更新進的決策模式。少了製造產業的需求之後,官學研除了喊口號之外,提不出明確可行的方法。出生在農業社會年代,成長在製造工業社會的官學研,對未來高價值新興社會的消費形態及產業模式都相當陌生。三十年前Palo Alto全錄公司研發總部大樓內,二樓是資深工程師與科學家,三樓則是Stanford大學社會系教授的辦公室,科學家曉得未來十年技術發展,社會學家了解十年後消費者要什麼,每個星期科學家與社會學家進行跨專業的摩擦交流,從摩擦中產生火花,從火花中看到未來產品。三十年前別人就這麼做了,而我們呢?

(作者為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