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級的衛武營 需要管風琴

◎ 郭婕妤

管風琴是國際級音樂廳基本配備,於西洋藝術中,有著重要地位,立委批:「衛武營買管風琴是浪費」,實屬誤解!

一、音樂廳質量與國家文化水準成正比,九成以上國際級音樂廳配備管風琴。各國國際級音樂廳數量如下:歐洲三六八五座,美國一八三三座,日本八一七座,中國三十二座,台灣兩座(一九八七年兩廳院啟用,遲至二十七年後才有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文化建設嚴重落後。

二、西洋藝術史中,管風琴占有重要地位:管風琴發展歷史約兩千年,包括十八世紀巴洛克式、浪漫主義後期新古典式、二十世紀迄今現代主義,管風琴音樂作品數量之多,在鍵盤樂器中,僅次於鋼琴。各時期管風琴作曲家及演奏家輩出,包括經典的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曲》,還有韓德爾、李斯特、孟德爾頌、聖桑、舒曼等大師,亦創作豐富作品。甚至國人熟知的現代百老匯音樂劇《歌劇魅影》序曲,即為管風琴及管弦樂團合奏。立委所謂「台灣不是教會國家」,不需管風琴,實屬謬誤。

三、「管風琴一.二億很貴」、「錢太多」?相較於直升機一億元/架,公共廁所修繕三一○○萬元/年,管風琴使用年限長達五百年,採購較新機型應屬專業考量,並無失當。

四、「蚊子館」?因台灣國際級演出場所嚴重不足,國際級表演長期跳過改至日本、中國演出,不利於國際接軌。

五、外行立委指導國際建築大師。管風琴與建築結構於一體,結構複雜外,還須考量廳餘響、室型容積配合管風琴規模,涉及音樂廳專業技術,請讓專業操刀,外行立委別耽誤了台灣音樂文化發展。(作者為建築聲學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