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文化柑仔店

◎ 李道勇

劉兆玄以中華文化總會的資源,舉辦首屆世界閩南文化節,結合台南市的「鄭成功文化節」,再移師金門,配合年度盛事「後浦城隍出巡」(請湖北玄武大帝來作陪),連「落番」的新加坡人也弄回金門,講述南洋打拚的歷史。所謂世界閩南文化節預定五月四日在桃園閉幕,而桃園縣閩南文化活動再從五月四日持續到六月下旬,真是「有食擱有掠」。

但是KMT不知道,台灣老早就有句諺語:「金門毋認同安,台灣毋認唐山」,台灣早就拆穿「唐山客」—對半說。台灣老早就抗議:我們是Formosa,不是門裡有條大蟲的南蠻。跑到Zealandia來搞個「世界閩南文化節」,那是什麼東東呢?那以後還要跑到馬祖去搞個「世界閩北文化節」嗎?

再說金門的「白酒文化」是閩南文化嗎?武當山的玄武大帝跑來陪浯島城隍喝白酒嗎?金門的城隍擋不住鄭成功濫墾濫伐,金門人只好去找風獅爺來鎮風。浯島城隍保佑不了子民,讓康熙帝禁海成廢墟,還能自稱「顯佑伯」嗎?

「落番」到南洋的金門人都是僑商嗎?還是流離失所的清國人呢?金門國家公園參與規劃的肉骨茶,是閩南美食嗎?不怕新加坡人抗議嗎?黃麵(鹼水麵)是閩南美食嗎?不怕閩北福州人抗議嗎?為什麼「中華民國」老愛仿冒人家呢?而且還自稱「中華文化總會」。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