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捷首見盈餘 談觀光

◎ 謝佳穎

高雄捷運首度出現盈餘的新聞,讓我想起年前回高雄投票,許久不見的高雄,令我既驕傲又感傷:井然簇新的街道風景、單車漫遊的風氣,申請一卡通記名公共腳踏車突破一萬人次,實際使用起來才知道,這項政策的良善與方便。近日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與中央公園站,被國外評選為世界最美捷運的第二及第四名時,再次印證歐洲人所深信的理念︱「從腳踏車到汽車是科技的進步,從汽車回到腳踏車是文明的提升」。

這樣文明的城市,令人感傷的是,整體失業率嚴重。近年來產業外移與轉型造成的結構性失業,導致莘莘學子被迫北上就業,當擴大內需抑或是地域性的產業無法提升整個都市的經濟能量與就業人口時,產業結構無可避免的面臨重新改造,面對淘汰的工業區將何去何從?由文創觀光產業接手或許是很好的答案。

以觀光產業興盛的泰國為例,其觀光景點的乾淨便利,讓人難以置信身處熱帶地區,泰國境內歲收三成來自觀光產業。泰國當局對於觀光客與旅遊業皆視為上賓,即使甫遭洪災、即使人民教育程度不高、英文難以通行,外國尤以歐美遊客仍絡繹不絕,對比台灣各地公共廁所及觀光景點污穢湫隘、觀光旅遊業者執業如打游擊戰,程度高下不言可喻。

在巴黎啟用城市腳踏車自由自助租借計畫「Velib」後,大力推動此計畫的巴黎市長德拉諾耶(Bertrand Delanoe)因此成為呼聲最高的法國下屆總統參選人。期許民進黨能從現有的政治資源出發,縱橫台灣各地優勢,重新打造以台灣為主體的經濟模式與操兵場。

(作者為研究助理,高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