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審計良心話

◎ 大俠

近日各界討論老農津貼與軍公教待遇頗多,本人以一個審計機關退休人員立場,從數據方面提出持平的看法,供各方參考。

有論者謂,軍公教已六年未調整待遇,而老農亦四年未提高津貼;我們且以一個七職等本一(俸點四一五)的中階公務員(公務員分十四職等,俸點從一六○到八○○)實例來說明。

這個中階公務員(以下簡稱甲先生)九十四年一月一日的薪俸係二六六一○元(僅本俸,不含其他專業加給等),以最壞的情況來假設,如果甲先生六年連續考績皆乙等,且未升官等,乙等考績依規定:「晉一級:…並給予半個月俸給總額之一次獎金」。依上述最壞情況假設及規定,甲先生於一百年一月一日(即六年後)之薪俸係三二四二五元,增加五八一五元(每年約九六九元),增加幅度約二十二%;而其六年來乙等考績可領八七○九五元(每年晉一級薪俸後之總額除以二;平均每年一四五一五元)。以上係一百年六月三十日軍公教待遇未調整以前的數據。依前述數據,六年來,甲先生每年僅本俸及考績就增加一五四八四元(其餘專業加給等,均未予計入),政府怎可說「軍公教已六年未調薪」?

六十五歲以上老農僅有一項「老農津貼」六千元,不像軍公教尚有其他加給、津貼,是故,增加一千元(老農津貼),就以上述簡單數據而論:「是應該的」!

(作者為審計機關簡任主管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