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背十字架住豪宅

背十字架通常不免受迫害、坐牢和肉體折磨,但住豪宅、乘私人飛機高來高去的台商大亨,卻自稱背著中國員工跳樓輕生的十字架。即使他的心情如此,也難免矯情之譏。這些工人的生活如果有大亨百分之一的安逸,誰還去跳樓?

住豪宅與背十字架,凸出投資中國的外資深陷在一個矛盾、不仁的世界。資方們替窮困的中國人創造就業機會,也靠中國政府的高壓政策,剝削工人,替自己累積龐大財富。

在以「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為名的國家,發生官商勾結欺負勞工,那真是世界百年史上最大的醜聞。中國的所謂改革,歷經「江湖」體制,徒有社會主義之名,貧富差距卻遠超過美國,社會福利體系蕩然無存,工人被剝削。

「江湖」體制有走資之實,卻沒有資本主義制度下的自由、民主、法治等制衡機制,沒有獨立工會、自由公正的媒體,也沒有社會福利制度。它放鬆經濟,任資方剝削工人,卻抓緊政治,不容許獨立工會或罷工。

在法制完備的自由市場,遊戲規則經民主程序公定,發財致富看個人能力,有錢並非罪過。美國微軟大亨比爾.蓋茲富可敵國,善行天下,沒聽說過微軟員工不堪虐待而跳樓。

但在中國人治社會,發財看特權、靠關係,外資和由「國企」轉型的中資大亨都是如此。大亨致富,工人卻彷彿生活在集中營,夜以繼日出賣廉價勞力,看不到前途,那是馬克思所預見的工人革命條件。

富士康的跳樓事件、本田及散見各地的罷工爭薪浪潮,反映中國工人受夠了,中國政府也不敢再以壓制工人保障資方利益,樂得把剝削工人的責任推給外資。

就此而言,富士康和本田大幅加薪,有機會在中國改革史上留下一個標記:他們結束中國超低工資的時代,造成中國勞工覺醒,衝破以犧牲工人權益為核心的雜種體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