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笑國度的貧富烽火

有人搭直升機午餐 有人卻坐不起捷運

◎ 李致德

泰國紅衫軍領袖投降了,可是真正的混亂現在才開始。曼谷都心的中央百貨公司已經燒毀,位於一站之遙的豪華百貨公司「暹邏百麗宮」也自身難保,旁邊還有一間寺廟,裡面躲了數以百計的老弱婦孺,似乎已成為戰區內唯一的淨土。微笑的國度怎麼了?

筆者因工作的關係,長期待在曼谷。同事中,有支持紅衫軍的,也有反對的。紅衫軍的正式名稱是「反獨裁民主聯盟」,組成份子大多都是農工階層,屬於經濟結構底下最低層的人。偏偏這樣低層的人佔了泰國的大多數。「全國二%的人掌控了八十%的GDP」,這是CNN採訪泰國安全顧問公司負責人包爾的發言。看似很誇張,可是在我看來可卻一點也不為過。

路邊攤上一碗豐富配料的湯麵加上一串燒烤,不超過四十元台幣,是日常填飽我最實惠的午餐。直升機嘈雜的起飛聲,打斷了我的點餐。我工作的這棟大樓,每到中午總是有人坐著直升機去吃午餐,然後再回來工作。泰國同事跟我說,那位老闆總以直升機代步,為的是避開曼谷惡劣到世界有名的交通。

而每當下班時,往捷運的方向走,總是遇到不少乞討的人,有老有小有婦女。曾經看過最深刻的一幕,是一台白色的藍寶堅尼跑車,正好堵在路上,而旁邊恰好有一位正在乞討的老人。

以上或許是特例,但是實在太常見到。曼谷的空中捷運,鮮少看見老人與小孩。同事跟我說,捷運的票價對很多人來說還是非常昂貴,一張票可以飽足一餐,而且小孩老人也沒有特別的價格。這點真的很讓我訝異,捷運究竟是為了服務什麼人?

微笑的背後,是極為巨大的貧富差距。泰國人民篤信佛教,知足常樂。有心人利用這點,在他們身上豪取強奪,連一絲尊嚴也不留。如果說只為了塔克辛或是為了每日幾百元甚至千元拚搏到這種程度,真的很難令人相信。這一個潛藏已久的問題,現在才真正開始爆發。除了泰南回教分離主義份子,泰國的「菁英政權」又多了個難題需要解決!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