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產階級失業危機

◎ 鄭麗君

經濟協議的簽訂,不可能只有利而無弊,但政府執意簽訂ECFA,卻極力隱匿傷害,報喜不報憂。繼「ECFA不能說的秘密?」專書後,台灣智庫再度出版「誰是ECFA的新輸家?中產階級失業危機」政策報告。報告指出,豈只傳產,包括服務業、電子電機業、鋼鐵業,甚至被當宣傳樣板的石化業,都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受衝擊產值將達十二.六兆,就業衝擊將達五百九十萬人。

ECFA為何將衝擊服務業?台灣加入WTO,曾同時開放外國白領及專門職業技術人士來台工作,但至今未嚴重衝擊我國就業市場,一來因為外國人的語言隔閡,又因中國不承認我國具平等地位,不願在WTO控告台灣,而使我國得藉由不承認中國學歷,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制中國人來台工作等措施避免傷害。如今,政府即將於九月承認中國學歷,並已透過修改行政命令鬆綁中國白領來台工作的法令限制。ECFA簽訂後,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台灣憑什麼還能再限制中國白領勞工來台?

至於電子業,電子零組件輸中原本就幾近零關稅(平均○.五八%),ECFA對其並無太大幫助。反倒簽訂後,投資障礙一取消,台灣電子業二大主力(TFT-LCD及晶圓代工)將迅速遷廠中國,將核心技術奉送對岸,相關產業鏈也將迅速瓦解。此外,中國粗鋼產能近年來急速攀升而不斷對外傾銷,ECFA簽訂後,中國原本禁止進口的三百項鋼鐵中下游產品,將直奔台灣而來,中鋼等中上游鋼鐵業者將岌岌可危,中長期亦將危及金屬下游製品業者的生存。而所謂ECFA對石化業有好處,真正獲利的只有外銷導向的台塑石化,以內銷為主的中油及仰賴中油供應原料的中下游業者其實並無利益。簽訂ECFA,反而不無可能帶動台塑赴中設立上游廠,再將產品回銷台灣,衝擊就業人數更多的中油,無異於「犧牲大我,完成小我」。

面對兩年以來高升的失業問題,政府至今依然束手無策,人民又如何相信政府有能力因應更巨大的就業衝擊?

(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