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當前最黑暗的公共政策

社會的刻板印象一向認為國民黨在選舉時很會「買票」,甚至至今仍不乏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而須補選者,這套賄選模式萬萬沒想到還可以運用到ECFA上,以施小惠來「買政策」,而且更為以民為壑。過去的買票,錢至少由候選人出,現在則是連這最起碼的「道德」都免了,直接就拿人民辛苦的納稅錢來當自來水花,執政黨的墮落真是到了極點!

馬政府怎麼「買政策」?為了降低人民對兩岸全面開放市場的反對聲浪,提振愈宣傳愈下滑的ECFA支持度,陸委會這個月開始動支預算,以一次三十萬元為代價透過國民黨立委在各地舉辦ECFA說明會,為了廣為招攬同時摸蜆兼洗褲,國民黨竟以摸彩送禮請客吃飯的方式來款待自己的支持者,官員則在場內一陣杯觥交錯之中上台講述ECFA能「顧阮ㄟ厝」,這種把重大公共政策當做選舉場來辦,同時肥水不落外人田的由自己人消化預算的惡劣作為,社會為之譁然,原來,過去的「國庫通黨庫」現在也手法更加翻新。

陸委會之所以淪落至此,這是上行下效的體現。馬英九為了達成這件幾乎是他上任後的唯一政策,早就巡迴地方在五星級飯店推銷ECFA,這些錢是誰出的?有多少納稅人同意政府把徵來的血汗錢用在給自己洗腦上?一項政策若真正福國利民大家受益,人民會聽不懂,需要看馬政府口沫橫飛?如果一個施政具有高度的爭議性,正常處理必是事緩則圓,馬政府什麼理由這麼急迫?顯然事有蹊蹺。

原因很簡單,中國的總理溫家寶已經在人大提出國務院的對台年度重點工作就是簽署ECFA,北京的指令已經下達了,台北這些人當然要趕快接旨。國共如此一搭一唱的目的是什麼?這讓人想起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回憶錄中描述鄧後中國的一段話,非常一針見血。他說:「經濟自由、政治極權,這種體制必然導致有特權者經濟上巧取豪奪,政治上貪污受賄、黨政腐敗」。中國的腐敗既是制度問題,中國改革開放了三十年,中國也腐敗了三十年,並且隨著所謂經濟崛起愈演愈烈。無法民主化的國家為什麼一定腐敗?問題出在決策封閉、缺乏監督,官吏與權貴得以藉由掌握經濟的遊戲規則來徇私舞弊中飽私囊。

如今,這樣的腐敗透過國共交流傳到了台灣,使得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成為台灣當前公共政策中最陰暗的角落,因此鼠輩蟑螂當眾橫行,出現前述種種亂象。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為什麼會跟著一黨專制國家腐敗?關鍵在於馬政府不僅不善用民主的優勢做為與中國交往的後盾,反而在台灣複製資訊不透明、利益不迴避、國會不監督的決策模式,國民黨因此與共產黨一起向下沉淪。

想想台灣的情境,不正是如此?現在馬政府推動的兩岸政治與經濟政策內容,一般民眾事前有多少了解?全速對中開放近兩年來你總計獲利多少?如果口袋沒有如願飽滿,馬總統到底是在幫誰「做生意」?如果你的荷包因此縮水,那麼錢被誰拿走了?人民選出來的立法院為什麼沒有幫我們把關?又有多少國民黨大員的親人子女不在中國謀利?把這些答案一一連結起來,這個只為少數利益團體服務的政府難怪必須黑箱作業,難怪要撒錢包裝,也難怪會與中國一拍即合。

最後大家會問遇到這種政府該怎麼辦?民主制度依舊是民主國家最強的武器,全民必須堅持不讓的要求馬政府決策透明、利益迴避、國會監督、人民公投,若馬耳東風繼續不改,選票總有一天會終結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