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

◎ 郭峰淵

中華民國開國初期的大文豪魯迅,在散文「燈下漫筆」裡評論中國歷史時寫道:「中國人向來就沒有爭到過『人』的價格,至多不過是奴隸,到現在還如此。」這是因為中國政治「將人不當人,不但不當人,還不及牛馬,不算什麼東西。」這種時候,「百姓就希望有一個一定的主子…拿他們去做牛馬,情願自己尋草吃,只求他決定他們怎樣跑。」這種時候,也就是魯迅所說的「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

弔詭的是,中華民國立國將近百年之際,國民黨似乎又回到了「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一場中常委選舉,鹹魚與紅酒滿天飛,每個中常委,不分派系、性別,都被要求辭職,以成全黨主席「英明改革者」的形象。之後黨中央突然開鍘十多位本屆中常委參選人,明是端正選風,實是派系鬥爭,清算異己。是的,儘管送禮是國民黨的「歷史共業」,也有人抱怨「馬英九不是神」,更有人覺得自己被污名化,但是他們不瞭解的是,當馬英九當上黨主席的時候,他們只能「乖乖」的服從。

更弔詭的是,馬總統面對強國,似乎也充滿了「做穩了奴隸」的情結。之前馬總統在面對中國時把自己總統的頭銜搞掉,最近又忽視奉行中國醬缸文化的馬政府根本無法有效管理的事實,卻仍決定犧牲台灣人民的權益,徹底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都顯示了馬總統很「乖乖」,不敢得罪強權。

唉!誰叫「中國人向來就沒有爭到過『人』的價格!」誰叫這個醬缸文化是言行不一、白賊成性!誰叫政壇上充滿著滿口仁義道德,實際兇殘暴力、清算鬥爭的虛偽! 唉!唉!唉!誰叫二○○九年的中華民國,還是停留在「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

(作者為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