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賺中國錢?

■林濁水

連戰不久前民意支持度升到他十年來的最高點,還多了陳總統快一倍,十分得意,他認為北京之行順利推動兩岸經貿有功是很重要的一個緣故。他認為台灣現在經濟全要倚靠中國了,所以他在這方面有貢獻。理所當然應受肯定。

連戰這個看法很符合台北主流論述。主流的看法甚至說過去台灣的經濟成長仰賴的是對美國的貿易出超。但近年來中國取代了美國,以去年為例,台灣對美貿易雖高達五○五億,但台、中貿易如包含港澳轉口的更高達六一七億,更重要的對美出超不過五十七億,但對中出超則高達驚人的二八三億,扣除這數字,台灣的貿易赤字將達二二一億,一樣驚人的是,台灣對中出口佔總出口額的廿五.九%,佔GDP的十四.二%,可見台灣是靠賺中國錢在過日子。言下之意好像十分愧疚似的。

其實,這些看法欠缺整體性的宏觀角度,在看中台間貿易時也應同時看美中貿易,中國對美出口也達總出口額廿四%,盈餘七○○億扣除這數額,其貿易也是赤字,而且高達四○一億,可見如台灣靠中國,則中國在靠美國過日子,面貌雖比較完整,但這仍只是表面。

因為這些數字並非巧合,台商在「全球運籌」的模式下,扮演其間極重要的結構性環節。並從而在全球化之下使中美台間形成了史上僅見的三角互賴關係。

資訊產業最足以說明三者間之互賴:美國提供台灣廠商WINTEL等基礎元件,台商在中國設廠製造,並自台進口機器、設備、原料半成品,去年在中國產值高達五○○億,以二○○三年為例,九十二.五%外銷,其中大多數透過美商HP、DELL等銷至全球,回銷美國高達三十五.八%,以中國為終端市場的不過七.五%。

中國雖為巨型國家,但外貿總額竟佔GDP八十二.一%,經濟成長動力來自出口與外資巨額流入。台灣據估計迄今對中國投資可能已超過一○○○億,大於美日,其投資產品創造了中國巨額出口,從而在提供外資、創造出口兩者都對中國造成巨大的貢獻。

中國為更充分運用並掌控三角互賴中的台灣因素,對台進行策略性吸納,效果極驚人,二○○○年資訊硬體產業在台製造佔五十三%,中國三十二%,但二○○四年在中製造已達七十一.四%,而在台不過剩十五.六%,額度從三○六億減到一○九億(行政院ITIS)。可見吸納台商創造中國經濟發展巨大利益是中國重大目標,並非為統戰而犧牲自己的經濟利益,或可說是巨大經濟利益和統戰一箭雙鵰的策略。

根據前述美中台三角經貿互賴實相可知,如無美國技術和基礎元件來源及美國作為台商終端市場,台商根本沒有機會在中國投資,台灣也不會對中國有大量的出口,所以也就根本無所謂台灣對中國依賴取代美國的問題。所以,台灣對中國大量的出口既意味著存在台灣對中國的大量投資,自然,不變的是台商真正賺到的仍是美國錢,只是原本留在台灣的工資與稅金轉而由中國廉價的勞工及政府所接收。

實際上,中國透過全球化吸納台商,不僅獲得重大利益,且造成全球化現象中普遍的貧富差距拉大現象,在台已急速產生,社會也對此產生兩極化反應,其中認為三通不應太快的佔多數一方,這憂慮在連戰赴中之後更形強化。五月底陸委會民調,認為兩岸交流太慢的從去年廿五.二%降到十八.九%。相反的,認為已太快的和剛好的雙雙創二○○一年新高,為廿五.七%和四十.二%。

連戰和藍軍對這一切毫無所知,竟然在經貿上對中國充滿虧欠感,對台灣又驕傲地交代他替中國做事的功績,糊塗也罷了,還要主導兩岸發展,問題就更嚴重了。(作者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