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果斷停課 快推疫苗

■ 郭明裕

今年台灣腸病毒七一型重症至今已高達一九二例,七例死亡,南部尤其嚴重,震撼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十年前席捲全台的腸病毒七一型風暴,似將山雨欲來。

腸病毒七一型在中國也以燎原之勢擴散,自三月以來總共十個省超過十九萬一千多例,至六月一日已有七十四名兒童死亡。主因是近年來兩岸來往的旅客與商人眾多,腸病毒七一型幾個亞型早已登陸中國,加上全球暖化與春節暴雪,基因型改變,使七一型更易傳播。次因是中國已經多年無七一型疫情,五歲以下兒童大都沒有此型抗體。再其次是今年流行的七一型皆是具神經系統侵襲性的B5亞型(二○○八台灣)與C4亞型(二○○八中國、二○○五台灣)。新加坡、澳門、香港也傳出類似疫情。

回顧一九九八年台灣,因暖冬與梅雨少,高溫由冬、春延續至夏天,促成三至四月份北、中部腸病毒七一型大流行,手足口症兒童全年破十萬人。由於腸病毒感染手足口症或咽唊炎,只佔所有感染兒童的三至五%,故推估一九九八年總共有近三百萬兒童感染腸病毒,其中有四○五例重症。一九九九年重症減至三十五例,二○○○年又上升至二九一例,二○○一年更上升至三八九例;往後二○○二至二○○七年六年間,也只有二○○二年發生一六二例與二○○五年發生一四二例有破百,其他二○○三年、二○○四年分別為七十例與五十例,二○○六年、二○○七年更分別下降至只有十二例與十一例,顯示每二至三年就會有一波破百重症的流行。

全球暖化的高溫與高紫外線的天氣,容易使腸病毒七一型基因造成微突變。十年來台灣北部的腸病毒七一型傾向VP1區基因改變;而南部則傾向VP4區基因改變,有B區與C區的小變異,更易侵犯中樞神經系統。

近距離飛沫接觸傳染的腸病毒七一型,在洗手方面的防疫有效性,比不上停課的隔離來得有效。這從十年來每次七、八月放暑假,腸病毒七一型的高峰即迅速劇降,而到九月開學時,南部有另一小波高峰,得到印證。

二○○七年三月二十二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刊登了達特茅斯醫學院小兒科主任摩德林教授(Dr. Modlin)對台灣腸病毒七一型災難十週年的一篇評論,建議仿效小兒麻痺疫苗的全球成功,發展另一個類似的腸病毒七一型疫苗。事實上台灣去年已經研發出腸病毒七一型疫苗,因市場因素而尚未進入人體實驗階段。考量這次疫情廣及中國、新加坡、澳門、香港、台灣,以及台灣對抗腸病毒七一型的十年醫療經驗,不論防疫或商業考量,大環境已經成熟,若相關機構可以加速推動疫苗實驗與上市腳步,將可對全世界兒童做出貢獻才是!

(作者為醫師,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腸病毒諮詢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