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政府的危機處理…唉!

危機處理反而擴大危機,救火反而火上加油,似乎成了馬政府面對問題的標準模式,上任未滿月,油價、水患之後,又一把火燒起來,日艦撞沉台灣海釣船事件,由於馬政府因應無方、進退失據,以致衍生釣魚台主權之爭及台日外交衝突。

台灣、日本、中國都主張擁有釣魚台群島主權,數十年來爭議層出不窮,本月十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我海釣船遭日本保安廳巡邏艦撞沉事件,在主權爭議敏感海域發生重大事件,掌外交、國防大政的馬總統應立即邀集國安相關單位,決定處理方針,交由相關部會執行,以捍衛主權、保護國民。

但是,當年的保釣「熱血青年」、現在的「熱血中年」馬總統,卻沒有及時妥適處理,任由海巡署「孤軍奮戰」,並由外交部中階官員致電召回海巡署馳援的和星艦,此舉被認為形同默認日本主權,引發軒然大波。

馬英九當年宣稱保釣不惜一戰、數年前痛批阿扁總統軟弱、現在自己被批喪權辱國,才急急發表強硬聲明,昨是?昨非?今是?今非?強硬?軟弱?哪一個才是馬英九?不管軟硬,這次都暴露無能窘狀!

釣魚台爭議本就十分複雜,台、日、中對主權都不可能退讓,即使開戰也無法解決,對於撞船事件,台日應在外交談判桌解決,讓這把火不致擴大延燒,兩國都應自制不應軍事介入,如派軍艦對抗擦槍走火,鐵定兩敗俱傷,反而讓中國漁翁得利。

場景拉到另一個釣魚台,在中國北京釣魚台的兩岸談判正在進行,中國當局及台灣親中統派,最期望台灣因釣魚台問題向中國求援,拉到兩岸談判桌,馬總統過去的反日形象,也被利用來逼迫馬總統「聯中抗日」,台灣就成為中國一部分,馬總統不可任其驅策!台灣更不能中計!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