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決戰千里之外的美國情報力

◎ 陳永昌

伊朗半世紀以來第一次直接攻擊以色列領土,吹響新一回合中東戰爭號角。上週五,美國總統拜登即公開警告伊朗不要動手。在此之前,以色列政府清楚掌握伊朗大規模襲擊迫在眉睫,緊鑼密鼓提前預做準備。在美國等多方協助下,數以百計伊朗導彈與無人機進入以色列領空前,高達九成九被攔截摧毀。

如同兩年多前精準提前預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般,美國掌握機先情報力近年來一再發揮關鍵作用。

今年三月七日,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發出安全警示,預告有極端分子計畫於四十八小時內,針對莫斯科發動恐怖攻擊,目標可能是音樂會等大型集會活動,呼籲美國公民避免前往。華盛頓當局循警告義務慣例,與莫斯科當局分享情報,不過俄羅斯總統普廷完全不領情,指責美國的警告是「公然勒索」,恐嚇並破壞俄羅斯社會穩定。

美國示警的恐攻儘管遲到,還是不幸言中。兩週後,莫斯科近郊番紅花音樂廳遇襲,造成至少一百四十餘人死亡,五百五十多人受傷。普廷政府因為不相信美國,完全沒有提前因應反制,克林姆林宮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堅持襲擊與烏克蘭脫不了干係,誣賴美國示警不過是想幫基輔當局洗刷罪嫌。

去年十月七日,加薩走廊哈瑪斯組織向色列發動突襲。事後證實美國情報界至少曾經提出過兩次報告,警告哈馬斯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性愈來愈高,但是該地區長期以來一觸即發緊張常態,讓決策者麻痺無感乃至於傲慢誤判,問題癥結並非出在情報失準!

台灣剛剛出版上市《寸步不讓:龐培歐回憶錄》一書中,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回顧他接任川普政府首任中央情報局長時,中情局深陷秘密拘禁與殘忍水刑醜聞,內部士氣一片低迷,雪上加霜的是二○一二年九月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到襲擊,造成美國駐利比亞大使等四名外交官喪生,情報系統遲遲無法走出失職失能陰霾。龐培歐把矛頭指向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八年任期「道歉優先」政策,束縛住中情局讓情報人員有志難伸,無法發揮原本實力,導致「敵國認為美國不能拿他們如何,盟國不知道美國要找他們合作什麼事」。貫徹川普「美國優先」政策,龐培歐在書中詳述充分授權中情局積極任事的過程。

去年七月,為了肯定反制中、俄兩國威脅有功,拜登宣布邀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出席內閣會議,象徵性提高其位階。事實上,此一做法最早始自川普政府,但在拜登上台後馬上推翻,再度恢復不過是還給中情局公道罷了。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