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媽祖繞境導入防災演習

◎ 蔡宗賢

三月痟媽祖,越來越多人自發性參與這場宗教盛事,活動反映出台灣人對土地的認同及渴望,有多少人能在夜晚共同走在台灣的土地?又有多少人用雙腳去認識鄰近土地的人事物?政府常辦演習/防災訓練,但未必能深刻烙印成效,且多屬派特定人員參與,總之其目的就是期盼國民都能自發參與並了解災難時去何處避難。

筆者建議,借鏡媽祖遶境的成功,建議廟方人員是否將防災地點設置,納入媽祖遶境的行程裡,並在該處提供餐點茶水,讓信眾深刻認識周知。台灣近年地震不斷,且有中共武力恫嚇,多數人連自家附近哪裡有防空室或避難場所都不知,又或知道也沒去過,災難來時如何應變?我們開發成功商業模式的同時,何不加入一些創意,讓民眾既跟著媽祖繞境,也有美食品嘗,又能在健走過程知悉防災地圖?種善因既是行善,何樂不為?

(作者是水利技師事務所負責人、台大土木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