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外交部的非洲計畫

◎ 蔡百銓

外交部即將送交立法院「精進非洲計畫」,歷數過去幾年政績,並且提出「五大方針」,外交部人力有限且面對中共強力圍堵,能在非洲建立六個館處,殊值肯定。

關於對非「五大方針」的最後一項「擴大人才培育」,我認為培養非洲人才,學術界應是主力。外交部不是三頭六臂或AI,豈可要求它一肩扛起?

假如大學歷史系開授非洲史、政治系開授非洲政治、經濟系開授非洲經濟、法文系介紹非洲法文文學、英文系介紹非洲英文文學等,必然可以透過學校與學生,向社會各界傳播非洲知識。學術界開課缺乏國際視野,只想招來一群非洲留學生。本地生必須同步增進對他們的了解。我們也可找出一個蚊子館,改造為非洲文物館,幫助國民擴大非洲視野。

在國外,大學歷史系開授非洲史乃是家常便飯,但是敝國國情大不同。筆者翻譯八本非洲史教科書,一九九六年前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申請攻讀非洲史博士學位,返國後突然接到東吳大學歷史系黃主任來電,問我想不想開授非洲史。我立刻向亞非學院撤銷攻讀非洲的申請,準備專心研究非洲史,婉辭開授法國史(與俄國史)的請求。不料系務會議把我六學分的課程縮短為兩學分。接著我前往南非那塔爾大學充當訪問學人,轉往南非南華寺非洲佛學院開授非洲史兩個學分。聽說教育部長期發函各大學歷史系,建議開授非洲史,卻無人跟我聯繫,我申請演講介紹非洲史,好像乞丐要飯,斯文掃地!

非洲正在推動經濟統合。台灣不好好研究非洲,能夠搶到商機嗎?二○二一年非洲聯盟推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greement,AfCFTA)正式生效,全非洲五十五個國家有五十四國參加,形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這是非洲聯盟「二○六三議程:我們想要的非洲」(Agenda 2063 : The Africa We Want)的旗艦。

(作者是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