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緬懷彭明敏教授: 堅持信念 追求自由民主的光芒

◎ 鄭義和

台大法律系一九五八年畢業,我有幸在彭明敏教授的指導下,學習國際公法及完成畢業論文。彭教授不僅是我學術路上的導師,更是我人生哲學和政治信念的塑造者。他在第一堂課裡提到的「台大是培養學生獨立自主思考能力,探求真理的場所」,對我影響深遠,指引著我在追求學問的道路上堅持自由民主的信念。

如今,在紀念彭教授逝世二週年之際,我再次感受到他的理念對我深刻影響。彭教授對知識的無限渴望、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懷,及對民主理想的熱情奉獻,都讓我感受到他是如何在學生心中種下思考和追求真理的種子。

彭教授一生堅持追求自由和民主的路上,無論遇到多麼艱辛的挑戰,他始終堅持自己的政治信念,成為我們這一代人在面對困難時的堅強武器。他教導我們,面對不義,我們不能妥協退縮,必須勇於站出來為真理和正義發聲。

在我心中,彭教授是一盞不滅的明燈,引導著我不斷前進。他的生命告訴我們,建立一個自由、平等、民主的社會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和付出。每當我回想起他對知識的尊重、對學生的愛護、及對民主的堅定不移,我都自豪有幸成為他的學生。

在此,我希望通過分享彭教授的故事,能激勵更多人對自由民主的理想保持堅定不移的信念。讓我們一起紀念彭明敏教授,不僅僅因為他是一位偉大的學者,更因為他是一位為自由民主奮鬥終身、以身作則的勇士。彭教授的精神將永遠激勵、引導我們在尋求真理和正義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作者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