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屋怕強震 請萬安市長加快都更!

◎ 蔡田

四月三日清晨,花蓮發生25年以來全台最大的7.2級地震,不但造成多人傷亡,且後續有感餘震不斷,「震」驚全台後,使得近日人人聞震色變,霎時之間,地震話題成了民眾茶餘飯後熱議的焦點。

筆者長期住在台北市,不時閃過一個念頭:萬一類似強震發生在台北市,會造成多大的災情?

之所以關注台北地震,除了筆者居住在此,還有就是台北市高樓大廈林立、群聚密集,卻有「山腳斷層」經過,且北市是全國平均屋齡最老的地區,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房屋屬於老舊建築,加上盆地效應,萬一,當然不希望真的發生但地震乃天然災害,真要來時也無可避免,最好的預防之道除了加強社區防災士的培育之外,就是要加速老舊建築的都市更新作業,唯有將老舊建築翻新,提高新建築的防震能力,才能降低強震造成的傷亡與建物倒塌。

但令人擔心的是,台北市的都更速度牛步化,上屆市長選舉時,所有候選人都將都更列為優先議題,但選戰結束後,一切又回復原狀,北市府對都更一事既無有力措施,也缺乏促進政策,儘管李四川副市長日前拋出所謂「都更八箭」,市民依然無感,因為看不到也吃不到。

就以筆者居住的房舍為例,臨大馬路的建築物,建商搶著都更,我們巷弄裡的建築因缺乏利基,建商自然興趣缺缺,就算居民想辦理都更,也難如上青天。

筆者斗膽建議北市府,能否考慮增設都更處,採用「公辦都更」的模式協助有意願的市民辦理都更作業,公辦都更少了「利益分配」、「利潤考量」,一定比民間都更更具效率,快速翻新台北市的老舊建築,才能讓市民免除「談震色變」的驚恐。

曾有防災專家預言,類似921的強震一旦發生在台北市,可能造成4000餘棟建築物倒塌的慘況,針對這項駭人聽聞的推估,唯一解方就是北市府要拿出決心和魄力,採取有力措施,加速都更腳步,開始跟時間賽跑,將台北市從屋齡最老的城市,變成平均屋齡最年輕的地區,提高建物耐震力,在地震中屹立不倒,才能確保民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呼籲萬安市長,別再讓台北市民自求多福了,快拿出都更的好辦法來吧!

(作者是國小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