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幣升貶無關兩岸局勢

◎ 方復權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廿七日上午開升後回貶,盤中貶破卅二大關,高低震盪一.二角。網路媒體轉述某財經「專家」,竟稱台幣貶勢凶猛,主要是因兩岸情勢緊張、政治氛圍不好;還危言聳聽稱五二○新總統上任前,台幣都還有沈壓的可能。筆者甚為感慨,明明是單純性兼技術性的匯率波動,居然能扯上海峽兩岸,可謂唯恐天下不亂,必須以正視聽。

眾所周知,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進口量居冠的美國,從二○二一年下旬開始,面臨通膨的巨大壓力。二○二二年初一路升息,目的是為了減少進口與貿易量,打消呆帳與呆貨,避免金融體系和產業崩潰。目前雖然傳出美國聯準會(Fed)今年會降息的報導,但經濟前景和通膨依然不樂觀。

台灣經濟主要是依賴外銷,占GDP七成。我國中央銀行廿一日宣告升息半碼,打破眾人對央行貨幣政策的預期。央行總裁楊金龍還暗示,若全年通膨三%,就可能再升息。換言之,政府已經注意到台灣物價上漲的壓力,尤其是俄烏戰爭持續兩年多,更帶來進口物料上漲的不確定風險。

匯率乃是一刀雙刃,儘管台幣貶值不利進口,卻某種程度配合央行升息政策,打通膨並鼓勵國外直接投資和國外熱錢進入股市。換個角度想,台幣貶值有利出口,能創造競爭力,爭取國外訂單,降低失業率。

以鄰近的日本來說,日圓近年來大貶特貶,不少學者專家跟蹭「經濟失落卅年」的意象,沒注意日圓藉著貶值,除了提升外銷動能之外,還吸引觀光業帶來的服務業和內需市場。

新台幣兌美元的升貶,與人民幣有點關聯,但和兩岸政治完全扯不上邊。有心人士別亂放話,造成自貶身價,自取其辱。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