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電價調漲的認知作戰

◎ 林志翰

經濟部訂四月一日全面調漲電價,平均調幅十一%,工業、小商家及民生用電全面調漲。民生用電方面,七○○度以下調漲五%、七○○度至一○○○度調七%、一○○一度以上調十%;工業用電方面,逾四十四萬家工業用電戶調幅低於十四%,另有十多家用電大戶調幅十五%以上,台積電適用最高調幅廿五%。

電價漲,批判民進黨「反核」的認知作戰立即開展,爾後就是一系列的認知作戰:渲染弱勢族群家庭無力負擔電費、物價要飛漲。果不其然,台北市長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以「不能讓民眾連生病都生不起」的聳動理由,呼籲不該調漲電價。

然而,電價計算採「累進費率」,「兩」個月計算一次。以家中用電量二五○○度、夏季電價為例,二○○○度以下的費率分別以從每度電一.六八元,分級距計算至六.二四元,超過二○○○度以上的每度電才會以每度八.四六元計算。更何況,每個級距「增加」的費率從○.○五元至○.七七元,正常使用各種電器的家庭,一個月增加電費僅幾十元到兩三百元而已。

「一度電」係指耗電量一○○○瓦特的電器,連續使用一小時所消耗的電量。將電器用品的功率乘上使用時間,再除以一○○○就是該電器的耗電度數。以早餐業者用來煎蛋的烤盤為例,功率一三○○瓦,連續使用一小時即用掉一.三度電。以最高級距一○○一度以上、夏季電價計算,每度「增加」○.七七元,一小時電價成本「增加」不到一元,所謂餐點漲價,只是貪婪的藉口。

即使是弱勢族群,政府有相當多的經費補助,何況弱勢家庭的用電量遠遠比不上全天廿四小時空調的豪宅農舍。國內年用電量五億度以上約四十家企業,讓用電大戶負擔合理的電價,而非躲在「電價凍漲」的背後使用低廉電價,調漲的民生用電不過是九牛一毛,更能彰顯「使用者付費」的合理性。

(作者是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