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抖音的幾點觀察

◎ 茗言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流行事物反映中國普羅大眾文化,近來中國網民瘋狂競相模仿的就是「科目三」舞蹈,觀其內容,本質空洞外,毫無藝術性可言,全球只有中國對此狂熱並如病毒般擴散,這種盲目跟風,在各國實屬罕見。

抖音充斥著中國各地為數眾多「冒牌」的周杰倫、伍佰及眾多港星,並以此為賣點,毫無忌諱的模仿並上傳影片,只為博取眼球、賺取流量。中國有根深柢固鼓勵詐欺的文化,不難想像充斥著劣質以假亂真商品的淘寶,在中國竟能成為電商龍頭。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抖音上有許多將豪華車種「老款改新款」的影片,鼓勵低價購入舊款豪華車,再經由店家的鬼斧神工,驕傲地將車輛內外翻新為新款豪華車,竭盡阿Q之能事,此種中國式的創新是建立在「侵權與仿冒」之上的「面子工程」。

回到抖音平台的管制政策,影片能否上架必先經過先政治性審查,排除具政治敏感性的影片。而上架的影片則留言一片和諧,因有極其「嚴格的言論審查」,動輒即「違反社群自律公約」而遭系統自動刪除,欲如實評論的人,往往得絞盡腦汁用盡各種諧音、藏頭、中英文交疊等技術性方式,才能成功留言,對言論與表意自由設下諸多限制,抖音又豈有言論自由?

(作者是台北市民,法學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