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朱立倫要改革 先處理「一中基因」

◎ 吳易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布推動黨內大規模組織改造,落實改革三箭包括內造化、年輕化、輕量化,且除了整併黨中央及各縣市黃復興黨部,也要成立「青年數位部」,為爭取年輕世代的支持,繼二○二二年為了備戰九合一選舉,推出擴大年輕世代參政「青年三箭」後,再度啟動「青年工程」。

由大選前民調窺知,廿歲至廿九歲年輕人對政黨喜愛度,國民黨依然敬陪末座,最低時連五%都沒有。以往國民黨選舉制度的設限及組織老化僵固,故然是年輕人「望而卻步」原因,殊不知更核心因素,仍是國民黨政治細胞裡始終無法根除的「一中基因」。

有觀點認為,此次總統大選結果,相較於兩岸問題,年輕人更關注實質的民生問題。但近期,根據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為二.四%,創一九九二年以來新低,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則為六十一.七%。可證,當今如何改造國民黨的「政治細胞基因」,已比黨內組織改造來得更加急迫。

現今,中國對台灣的「內外交逼」,就是要把台灣的「主權掏空」。而現在,國民黨已成為國會「實質第一大黨」,但不管是在金門海域事故或是中配入籍放寬案等,彷彿都以「一中準則」為依歸,根本是把國民黨立院黨團給「黃復興黨部化」。

雖然,組織改革亦是貼近民意的治標手段,但若國民黨內仍無法放棄「一中典型論述」,而去重塑符合社會多數民意期待的「新國民黨在台灣論述」。那,朱立倫所倡提的「自我改革」,也只不過是一場「政治大戲」罷了!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