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詐騙的輪迴 你是否已被列入吸血名單?

◎ 林山姆

網路詐騙宛如病毒在全球快速散佈,騙欺集團的專長是讓你的錢和你說再見,甚至持續擴大說再見的範圍,詐欺集團騙到被害人的錢後,不會就此罷手,而是把被騙者名單整理好,分享給其他詐欺集團,讓「同業」續用不同詐騙手段去接近並詐騙他們,這是因為,這類被害人通常具有較孤立的人格,難有朋友可以喚醒他們,這種名單被稱作吸血(盤)名單(sucker list)。

針對吸血名單被害人所發動的最新手段,就是我是來「幫你拿回你被騙的錢」,被害人在網路社團被騙後,常重回網路社團求救,卻不幸被再度剝削,騙徒假冒的就是民間反詐機構、國際假律師、國際假駭客聯盟。對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警告被害人,千萬別相信網路社團能幫你追回錢,而應向以下兩個單位檢舉或求助:一、消費者保護機構;二、各州檢察總長,這兩個部門才是政府專責對抗詐欺的主力。

在看不到盡頭的網路詐騙作戰中,各國開始重視建構社會的復原力,反詐作戰不能只靠執法人員衝鋒陷陣,更須救護遭受財損的被害人,持續保護他們,給予復原的支撐力量。除了司法要加速返還被害金額的程序,也須給予相關的被害補償金,協助被害人能夠生活下去,社會安全網更要給予主動關懷,否則這些被害人在現實世界得不到援助,重回網路求助,容易再次落入二度詐騙陷阱,甚至為了拿回被騙的錢而去借貸,以致錢坑的洞越補越大,最後整個社會都將淪陷。

打詐也不能只靠四或五個部會合作,這是因為除了防堵、阻詐之外,也要對被害人提供必要法律諮詢與協助,美國消費者保護協會的作法,具有諮詢與教育被害人的重要功能,被害人倘若是退伍軍人,也會轉介至軍人退撫會,給予特別輔導與幫助。

對抗詐欺除了執法部門與源頭管理部門的持續努力,被害民眾的照護與復原尤須社會整體力量的協助與支持,不能只有一六五或一一○。反詐欺考驗的不僅只是各國政府整合能力,更考驗各國社會凝聚力與恢復力的關鍵時刻。

(作者是現職刑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