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何避免網紅之亂

◎ 張約翰

短短一個月內,從為一碗海鮮丼大打出手的Toyz與超哥,到嘲笑身障人士引發爭議的王志安,再到晚安小雞、阿鬧自導自演被毒打、囚禁結果遭判刑,「網紅就是社會亂源」的說法,在社群平台上蔓延開來。

「網紅就是社會亂源」這句話,其實包含兩個指涉。首先是社會很亂,不然何必找亂源?其次是社會之所以亂,源自網紅。然而這兩者真的都成立嗎?筆者不是治安專家,也不是社會學家,前者不敢置喙;至於後者,假定社會真的很亂,那麼真的要怪網紅嗎?

網紅是社群媒體時代才出現的新名詞。前社群時代,新聞媒體娛樂版面對名流、藝人言行動向的報導,就是閱聽人注意力所能及的最大範圍;到了社群時代,網紅也加入搶食閱聽入注意力大餅的行列,在演算法推播下把閱聽人注意力吃乾抹淨。說到底,本質是不變的,閱聽人的注意力是商業模式中的必要條件,所以儘管「負面新聞好過沒新聞」這句話早在前社群時代就是老生常談,但套到網紅身上依然適用。網紅與過去的名流藝人沒有什麼不同。

在這個內容生產已經逐漸不分媒體類型、互相浸潤的時代,網紅的知名度與影響力都可以與過去的名流、藝人們相比,而表現型式與內容也都逐漸趨同,因此如果說網紅搞得社會很亂,那麼與過去光是看娛樂版面就高嘆世風日下的道學先生有什麼差別?

社會亂不亂筆者不敢說,不過如果真心覺得社會被網紅搞亂,就個人層面,也不是沒有改善的辦法。既然注意力是網紅商業模式的必要條件,那麼首先要做的就是別在把時間浪費在滋事型網紅身上。有些網紅為了吸引注意力,成天引戰,或是編造假內容,等著觀眾搬小板凳圍觀看熱鬧,如果你的平台上都是這種內容,你得先反省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這種網紅身上了?

其次,了解媒體內容產製與其商業模式,有助於你分辨為什麼會有這則內容、為什麼會這樣呈現、為什麼會呈現出這些東西,也就初步具備對不良內容的免疫力,不會成為滋事型網紅內容傳播鏈的一環,自然也就免於在搞亂社會這件事情上成為幫凶。

世界很大,網路很廣,優質的娛樂內容比比皆是,只要花點時間訓練你的社群平台演算法,並具備分辨誰在滋事的能力,自然就可以遠離亂源了。

(作者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