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軍事擾台 沒有假期

◎ 杜信龍

中共在過年期間持續軍事擾台,利用戰機、空中氣球和無人機等手段,不僅消耗了台灣的軍事力量和資源,更旨在疲勞軍方與削弱國人的警覺,是中共心理戰策略的一部分。

美軍新任印太司令提名人帕帕洛(Samuel J. Paparo)指出,中國隨時準備攻台,並以烏俄戰爭為例,強調解放軍可能會迅速行動,使台灣陷入既成事實且難以國際化的處境。他籲台須擁有防衛能力,強調面對威脅的現實性。

為了統一目標,中國採取多種手段,包括國際壓力、經濟制裁、軍事恐嚇,及透過社群媒體的信息戰。這些都是中國運用「銳實力」的戰略手段,動搖國內民心對政府的信任。

今年恢復一年期義務兵役,徵集九千餘員。國防部也加強了替代役實彈射擊課程。然而,面對新型戰役,如空中無人載具(UAV)的利用,訓練內容能否跟上時代?是否具備足夠的工具、知識和能力,仍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為何中國要強行統一?這並非僅僅是民族主義的問題,也是中國領導人利用台灣轉移內政問題,同時追求國際權力平衡,更是國際利益和權力爭奪的一環。

面對這樣威脅,或可考慮全民皆兵,增加後備教召次數,並延長年齡限制,類似黑熊學院的方式推廣戰爭知識。這不僅能提高社會整體的國防意識,也能確保在必要時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應對潛在的威脅。

(作者為科技公司工程師、台語小說《放毒》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