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習升中降不是唱衰

◎ 王景弘

紐約《華爾街日報》刊出自家小新聞:它的華府辦事處裁員廿人,原有的「美中經濟問題」小組裁撤。早兩天,《紐約時報》則報導,中國把「唱衰經濟」罪狀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次。

這兩件事雖屬巧合,但隱含的意義相同—中國經濟對美國並非那麼重要;國際經濟大局絕非「東升西降」,而是「習升中降」。中國官方承認經濟處境「嚴峻」,但民間抱怨泡沫經濟處於爆破邊緣的實話,卻列為「唱衰經濟」,危害國家安全。

經濟問題硬碰硬,有數據、有實際經濟活動可檢驗,吹牛造假不能長期騙人。毛澤東喊「東風壓倒西風」,習近平學樣喊「東升西降」,都在唱衰西方,但西風強勁,西方實力不降反升。

中國走衰和被唱衰,問題出在習近平自我膨脹。在他之前,西方親中派有兩個理由要扶持中國,正當理由是要讓中國走向民主化;恐嚇自己的理由是預防中國經濟崩敗,難民造成西方國家的災難。

但習近平濫用西方的善意,搞國家資本主義,不公平競爭,擴張軍備,對內壓制,企圖建立霸權,改變國際秩序,使正負兩面理由,都失去支持的力道。

現在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認定,習近平已無改革開放意願,反而自誇威權統治的「優越性」,美國兩黨共識,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要以公平競爭把它比下去。

冷酷的事實是美國經濟正強勁回升,中國被外資、國際貨幣基金。華爾街看衰,中國人加入美墨邊境偷渡的難民,中國股市行情跌到股民湧入美國大使館網站「請求託管」。

鼓吹東升西降的習家班,現在有人記取蘇聯的教訓,怕成「被競爭」的對象,居然厚顏要求美國「擱置競爭」,穩定雙方關係為重。習皇自我膨脹,面對消風危機,卻怪人民唱衰,真具有中國特色!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