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鏈實力」重新定義台灣國際地位

◎ 李世暉

2024年的台灣選舉,受到全球關注,各國媒體經常圍繞著台灣未來走向進行各種分析。在選舉結束之後,則聚焦選舉結果對美中關係與東亞區域局勢的影響。各國媒體大幅報導台灣選舉,主因是台灣在地緣價值的重要性,及牽動大國互動關係的影響力。

綜合考量國際局勢的變化、主要國家對台灣的期待,以及台灣的國家利益後,筆者認為,「鏈實力」(Chain Power)一詞,可精確說明當前台灣的地緣戰略價值與國家利益。

鏈實力是指,基於地理、經濟、普世價值觀的鏈結,特定國家所行使之權力。鏈實力的特點之一,是具備「不可替代性」。包括在地理位置、全球經濟產業上的不可替代性,造就了強固的鏈結關係。對於位處東亞島鏈中心,掌控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宣揚自由民主價值的台灣而言,則是同時具備「島鏈、供應鏈、民主鏈」的「三位一體」鏈實力。

鏈實力的特點之一,是具備「不可替代性」。包括在地理位置、全球經濟產業上的不可替代性,造就了強固的鏈結關係。對於位處東亞島鏈中心,掌控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宣揚自由民主價值的台灣而言,則是同時具備「島鏈、供應鏈、民主鏈」的「三位一體」鏈實力。(REUTERS)

2024年5月20日,民進黨政府上台,在國際上要面對詭譎多變的情勢,同時要處理台美、台日與兩岸等三大重要對外關係。在此情境下,具備鏈實力的台灣,可在台美關係上,著重持續強化自我與島鏈的防禦能力;在台日關係上,共同打造半導體高科技供應鏈的競爭力;而在兩岸關係上,則是透過與民主自由國際社會的鏈結力,進行尊嚴與對等的交流。

過去以來,為了因應國際局勢的劇烈變遷,國際政治領域陸續出現「軟實力」、「巧實力」、「銳實力」等概念,用以分析各國權力的消長。2020年代之後,則是由「鏈實力」登場主宰全局的年代。在可預見的未來,國際關係將會持續受到科技供應鏈與地緣政治的交互影響,如何盤點台灣所具備的「三位一體」鏈實力,並透過安全與外交戰略重新定義台灣的國際地位,將成為左右全球、區域與台灣發展走向的關鍵。

(作者是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