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 特留分怎麼算

資料照

文尹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王琬華指出,民法規定的「特留分」,意思就是必須「特」別「留」給繼承人的那份財產,是以法律強制規定,被繼承人必須就其遺產保留一定財產給繼承人的最低比例,目的是為了保護法定繼承人的權益,而對被繼承人的遺囑自由加以限制的制度。

王琬華說,繼承人應得的特留分數額不足時,繼承人可依法針對不足的數額從遺贈的財產中扣減,維護自身權利。

她舉例,被繼承人若有一對兒女,生前立下遺囑,決定把唯一的一筆土地遺產全部留給兒子,此時女兒就可以主張,被繼承人這樣分配遺產已侵犯到她原本應繼承的二分之一,可以向法院起訴主張她應有的特留分,也就是二分之一的一半,從而取得四分之一土地。

但如果主張特留分的女兒,與本案中的女子一樣,被認定有重大虐待、侮辱或不扶養被繼承人等情,法院就可判決女兒的繼承權不存在,無法主張特留分權益,也就是連四分之一土地的特留分也拿不到。(記者林嘉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